本期專訪--吳照輝學長 (第3屆系友)

LivingRoom-1.JPG

      邀訪吳照輝學長之初,係透過電子郵件/電話聯繫,往來信件的字裡行間與對話裡,感覺得到學長的那股青春、活力與熱忱,如果不是從主任口中得知這是位民國六十四年,就畢業於咱們資工系前身淡江電算系第三屆A班的學長,實在很難想像聯絡對象是位年近六十的長者。我以為只有年輕人才慣用的注音文、文字表情符號、… 在學長郵件裡全都露。據說這要拜他兒子當年引領老爸加入成大「夢之大地逼逼ㄟ四」之賜;BBS站裡,灌水、聊天的功夫始自民國八十六年。

        現在學長還是輔大資管系傳統BBS站「藍色精靈 (telnet://bbs.im.fju.edu.tw)」裡,一個老師專版「另類教室 (CyberClass)」的版豬。據學長表示,這個傳統純文字介面站台的主要緣起,是早年他一組專題學生用C語言,赤手空拳開發打造起來的一個全中文化論壇系統,原名為「藍天小館」,後來鑒於系統文件不足,原創學長們陸續畢業後,艦在人在、艦亡人亡,學弟妹們沒了後援,無法接續維護該系統下,才換用網路上源碼版本(好像是Maple BBS吧?…),並同時改組為「藍色精靈」繼續經營迄今,時至今日仍不乏愛用者。這個傳統式,只支援純文字介面的BBS站台,曾經在輔大資管系上,引領風騷蠻長一段時間,直到Web based論壇系統phpbb的興起,才逐漸式微。輔大資管系的phpbb系統取名為「e-Office電子學園」 (http://eoffice.im.fju.edu.tw/phpbb)。學長持續以XO (eXtra Old,「老頑童」自居)的稱號,在那個論壇裡相當活躍,同時也是多個課程版的版豬。我去造訪過幾回,圖文並茂的PO文,確實讓過去傳統BBS站台望塵莫及!Web based的主流趨勢系統果然魅力不凡!

      初見面,乍看下… 花白稀疏的頭髮實在讓我感到「視覺Reality」,與未謀面前腦海裡浮現的那個「Virtual感覺」之間,有蠻大一段落差、無法match,但這落差不一會兒功夫,就因Virtual Reality交織層疊在一塊兒、分不出虛實,消失得無影無蹤。低沉中粉有磁性的聲音,據說有點兒像台灣西洋熱門音樂教父余光,這是學長轉述好些人對他這獨特聲音所給的Comment啦!我哪會知道他們那個年代的教父呀!^o^ 思路清晰、講話條理分明、… 娓娓道來自己的這一生時,簡直就像在螢光幕上講古/說書的。吸引我的…不光是述說中那多彩多姿的人生閱歷,還有那演說家般、富於表情/肢體語言變化的一舉手、一投足。這下…我終於明白主任為什麼會這麼極力邀約學長回系上開課、嘉惠學弟妹們啦!據主任郭經華表示,與照輝學長結緣也不過就是去年底,從籌辦咱們資工系創系四十週年慶的活動開始,到現在都還不到半年的工夫,就有著一見如故的感覺。

      吳學長系上畢業以來,三十多年豐富的工作經驗,要用他的話語來傳達,才夠傳神…「產、學兩棲;先研發、後行銷,最後還是回到最愛原點--研發工作上;人家一個工作經驗三十年、再不…了不起三個十年經驗,功夫怎麼著…都可以練到爐火純青、一招半式就可以立足天下;我則是三十年、十五個兩年經驗,多采多姿,老頑童不時轉換跑道、新技術摸了丟、丟了再摸、…玩得是挺開心的,卻落得個滾石不生苔。人家同學公營轉民營、再從民營公司退休下來,拿了兩筆豐厚年資堆砌起來的退休金不說,還早已經在家養花種田、享田園之樂、含飴弄孫之際,我則依舊兩袖清風,退休搞不好還得靠ㄍㄚ Gee!^o^」。我沒誇張,這是 Word for word verbatim 逐字引述學長的話。停、看、聽,細細品味/感覺一下這話語,然後看看上面學長這副大老闆沉穩模樣的照片。看倌!相信你也可以體會得來我與學長的CE3K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第三類接觸ㄇㄟ!

      再來比對看看學長提供的休閒近照,三月初拍攝於南台灣墾丁的悠活渡假村,當時他們班上正在墾丁,歡度慶祝電算系三A班上畢業三十五周年,學長說這次是難得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特別選在南台灣舉辦同學會,據稱主要歸功於家住高雄朱宏仁學長的熱心與毛遂自薦擔任主辦人。距離上回三十周年花蓮之旅,雖已是五年,學長說感覺恍如隔日。學長班上同學們似乎也有感於「時不我與」,大夥兒都一致同意說該趁著「年輕」還能跑、能走之際,大家多聚聚、到處走透透,下回相約在三十八周年慶。「老頑童」之姿在照片中表露無遺!學長和老婆仿效當年瓊瑤的戲劇中,男女主角兩情相悅相擁時… 不知為何要翹起一隻腳來,在腳下做文章! ^o^ 學長說:「我也不知道當時在那裡High個啥勁兒!年老的一個典型特徵就是:近的記不得!遠的忘不了!常述說著老八股,細節鉅細靡遺、不會遺漏,卻總是記不得這老八股已經重複對人家講過多少遍啦! Orz」

 TKU35YearsReunion2.jpg

      學長平日穿著非常Casual,旨在摒除會影響研發思緒與創意的任何束敷,據他說這是從中科院、HP Labs研發單位開始,一脈承襲下來的習慣。學長也提到過去矽谷裡,HP Labs各事業部門大樓的一貫作法。一樓安排行銷/業務單位,鋪地毯、辦公家具擺設如果談不上力求奢華的話,至少也都是講究基本的門面要求,即便樓梯也都鋪上地毯。樓上給研發/工程部門使用的,就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囉!上樓才只是一個轉折,還在上二樓的樓梯上,從樓下看不到的地方開始,立馬變成素顏,地毯沒了,牆壁面就水泥原色、不貼壁紙、也不上漆、屋頂挑高沒有輕鋼架打起的天花板、看過去就像還未裝璜完似的,工程師們穿著也不如樓下業務行銷人員般正式,短褲、夾腳拖鞋、… 看就是一付悠自在的模樣,學長說他還挺喜歡在這種氣氛下工作的。

      聽講70年那個年代,長一輩的都還蠻清苦的,為生活打拼、養家餬口都挺不容易的,唸個私立大學,給家裡帶來莫大的經濟負擔,學長當年一心一意只想趕快畢業,找個工作,分攤家計,哪敢奢望繼續深造,可是”God has his mysterious ways of running things.”,在貴人第一屆學長邱方孝的拉拔提攜下,進了中山科學研究院,後來更獲派公費赴美進修,在西北大學主攻資料庫,取得MS碩士學位。這都是始料未及的。

      一路走來…學長細數感念的貴人裡,咱們淡江系上畢業系友在列的…還真是不在少數:若不是看到同班同學陳志雄在進入HP升任經理後,脫胎換骨、與在校期間判若兩人的表現,學長說他不可能在中科院工作八年後離開、轉換工作之際,會在當時三個工作機會裡,挑選職位/薪水最低的HP Labs研發工程師職。若不是隔壁B班黎煥銘同學的舉薦,學長他也不會有機會與同是B班黃瑞銘同學合夥在景興電腦科技共事;從HP商業繪圖軟體的研發,轉入CAD/CAM/CG講究精準刻度的工程繪圖軟體的研發。若不是景興週末日文課程的培訓,也不會與日文結緣。若不是B班鄭鳳生同學的一再邀約,學長也不可能與輔大資管系教職結緣。若不是班上同學張詔能的提攜/邀約,學長也不可能加入彗訊資訊的經營團隊,成為合夥人、一起打拼,造就了當年彗訊成為C&UNIX開發工具的翹楚地位。同樣的… 若不是班上同學莊英俊的邀約,學長也不會有機會涉足國際級JDEdwards ERP系統的Consulting Services工作。若不是 … 其實故事很長還沒完,但是學長說重點不在這裡,真要簡單歸納的話,學長很想呼籲咱們系上不管是畢業的系友,或是仍在系上的同學們,大家彼此珍惜這份「同窗緣」,照輝學長還引述參照古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說:「咱們這同窗情緣,好說歹說也有個數十年前世的修行苦工吧!?團結力量大,勇於揭露自己淡江資工人的身份,人不親土親,彼此相互扶持、發揮同是淡江人的綜效,才不虛此『淡江資工同窗誼』。」 

      當問到學長是不是有甚麼學習經驗/撇步可以分享給系上學弟妹時,學長沉思了一下,回說:「有!我可以想到兩個!學弟妹在大學畢業後,我會建議如果能夠的話可以先考慮,做個一兩年事,再來決定是否繼續深造或就業。前面也說到,我當年出國進修並未在計畫內,是在中山科學研究院裡磨鍊了兩年後,才出去唸研究所的,這應該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吧!?兩年院裡MIS人事、財經系統的開發維護,讓我在工作上練就了程式設計的紮實功夫,而且還是大塊頭的軟體系統,這讓我後來在西北大學裡,修起一些需要硬底子實作Coding的課程,變得駕輕就熟。對咱們資工系同學而言,Coding功夫我覺得是個Must。我覺得這就好像修習MBA相關Program的同學,常會被要求必須有事務所兩年工作經驗是同一個道理。」 

    「再一個…」學長接著述說這些年來「宅男」身份,倘佯在Internet浩瀚資訊海裡,所練就出來的一套,他稱為「螺旋式緩升學習」的方法。學長說:「在知識爆發時代裡,人們當如何自處?是不是常有這樣經驗:上網要搜尋個資訊,走著走著,常常就迷失、忘了此行初衷。再不然就是…會一直重覆地回到一些曾經造訪過的網站,雖然每一次是從各個不同角度切入的。由於Internet裡,資訊爆發得太厲害,根本就是以有涯追無涯...好些頁面都只走馬看花掃過,沒有時間仔細看完!有些時候,看到個精采的網站,隨手把網址記在工作日誌裡,隔些時日,再去造訪時,該網頁已失聯!再不…就只記得網址有抄下來,卻不知道抄到哪兒去了!書總是到用時方恨少,每每需要的資訊,確信有記在 Somewhere,但卻是僅止於some印象,怎麼都想不起來是在where? .... 常常都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找別的東東時,意外發現以前想找的東東!這回想找的卻沒找著! 天不如人願哪!正因為這些,還有其他許多(族繁不及備載)刻骨銘心的經驗,我也隨時間的演進,練就出這個所謂「螺旋式緩升學習」的方法,雖然我常會在工作日誌裡,先記上一筆我這次上網預計要做的工作(正是所謂To Do List),上網過程中,我也常不時提醒自己Stay focused!但是真要遇上些意外的驚喜,我也是會抱著開卷有益的想法,能看多少算多少,看過有感覺、沒感覺的,也儘量把網址錄下... 因此常常是同一網頁一再重複回顧... 看了一遍、再一遍,但是每一次造訪,「認知」就會提高一些,雖然消化速度挺慢的... 這是我說的緩升,看似在那裡一再兜圈子,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循著似乎永無止境諸多超連結的指引,不斷「旁徵博引」,圈子會越兜越大,由內而外、螺旋式地逐漸擴大圈圈的範圍,整個學習過程,就是我所謂「螺旋式緩升學習。 」
 
        學長認為「潛意識」的威力是建築在「印像」(即便是模模糊糊的那種)上的,能「觸類旁通」的絕對是「見識過」的東東... 所以不要太介意於一時無法「記得很紮實」,也不要太先「遽下結論」,說這個沒用,那個沒興趣的... 「書到用時方恨少」,多少其實是反應在「見識不足」上 ... 開卷是有益的啦!

     吳照輝學長於民國九十一年間,與是方電訊一些老同事合作,創建了目前這家「縱橫資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圖中學長端詳著的這張板子是該公司研發出來的諸多嵌入式產品之一,可用之於大樓空調節能的監控。

AtWork5.jpg

     明年度開始學長將會分別在進學部及工學院開設「網路程式設計」與「動態網頁系統設計」兩門課。我們在此誠摯地歡迎吳照輝學長之餘,還希望他將來也能將嵌入式系統設計的技術與經驗以專題或課程的形式傳承到咱們系上來。大家且拭目以待!

                                                                                           記者陳宜強/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