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發現,資訊工程科系碩士畢業生能領到的薪資,比同科系大學畢業生高出一萬兩千九百七十八元,堪稱「最值錢的碩士」;相較下,薪資差異最少的是政經社會及心理學科,碩士只比大學畢業生多拿六千四百八十七元。職場專家認為,碩士學歷在職場不見得有優勢,專業技術或打工實習經驗的幫助更大。

文組高階職缺少

《遠見》雜誌和104人力銀行昨公布調查,針對九千四百八十五名大學和碩士新鮮人調查分析發現,在三十三類學科中,碩士和大學畢業生月薪差異以資訊工程及電算類最大,其次為電機電子工程、其他工程類,碩士學位值一萬一千元以上;但文科碩士能拿到的薪資和大學生接近,其中政經社會及心理碩士只比大學多六千四百多元。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高學歷不是對所有產業都加分,理工科系在研究所較能學到前瞻性知識,加上這類職缺在就業市場較熱門,連帶拉高薪資;文組高階職缺不多,不需要這麼多碩士,薪資也無法拉高。

學到較專門技術

東華大學副校長、資訊工程系教授張瑞雄說,資工系的碩士班會學到較專門的技術和系統設計,人才需求量大,在就業市場相對吃香。文化大學經濟系主任柏雲昌說,社會類科的碩士薪資的確不如理工科系,但主要是因薪資結構,科技業用長工時換較多薪資,平均時薪不見得高。

科技業工程師洪先生具資訊碩士學歷,他說:「大家都念研究所,只有大學學歷恐怕不只薪資低,可能根本找不到工作。」大學觀光系畢業的廖小姐說,目前擔任行政工作,感覺用不到碩士學歷,若碩士能多領一、兩萬元,會想進修。

From: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