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g.ashx

本校第24屆金鷹獎得主、電算系校友林敬三(左)、夫人朱慧珠(右)及其掌上明珠全家福,(圖/林敬三提供)

勇‧闖‧東‧瀛 成就自我與母校榮譽

     在宮燈教室旁的階梯,與好友仰望閃爍的星河,是林敬三大學時期最美麗的記憶,「如今回想,好像還歷歷在目。」他是本校第24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現任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環境資訊管理教授電算系校友林敬三。「得到金鷹獎,真的非常高興,因為這是淡江最高的榮譽與肯定。」他開心地說。

問他對學校教師的印象,林敬三促狹地表示,他比一般學生對老師的印象都深刻,因為「淡江的老師教學嚴謹,所以我經常重修,同一個老師見兩次,印象怎麼不深刻!」雖然在學成績不理想,但幸好有老師的鼓勵,讓他對未來仍具信心,他回想:「當時研究學院院長黃天中,常在課堂上勉勵大家,『不要劃地自限,一時不能達成,那就從長計議,以後就能到台大、哈佛教書』,雖然聽起來有點打高空,但卻深深地打動我。」所以在當時便立下志向,「沒辦法在學校成為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那就成為以後可以回來淡江演講的人。」他做到了,從2005至今,每年都回母校演講,分享心得與經驗。

大學剛畢業時,林敬三在補習班擔任電腦教師,編纂教材、設計課程。他表示,當時台灣有電算系的學校屈指可數,電腦文書及套裝軟體訓練的需求剛起步,求才若渴。「去日本是機緣巧合」林敬三說:「當時日本的公司需要往海外發展,所以來台網羅人才,剛好需要電腦及補習班經驗的人,我父親一句:『那就是你呀!』讓當時一句日文都不會的我,開啟了赴日打拚的歲月。」

獲選為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生,林敬三領取當時罕有人獲得、來自日本通產省的獎學金,在日擔任企業研修生,後來又進入日本亞細亞大學攻讀碩士;當時,申請學校需要大學母校校長推薦書,林敬三硬著頭皮找當時的校長趙榮耀,「趙校長看看我的成績單說:『成績不理想,卻有心繼續深造,更應該大大推薦呀!而且要記得你是淡江人唷!』」27位留學生報考亞細亞,只有林敬三考上,並以第1名畢業,當時的亞細亞大學校長還在畢業典禮上稱讚,「第1名是來自台灣姊妹校淡江的學生呢!」

林敬三與同為淡江校友的牽手朱慧珠結褵30年,攜手在日本打拚,互相扶持、一起經歷幾乎斷炊的日子,後來都取得了日本國立電氣通信大學資訊系統博士,曾任中華民國留日同學會會長,並長期為淡江與日本姊妹校,以及中日交流付出。林敬三回憶本校與日本電氣通信大學簽訂姊妹校合約的過程,他表示,當時電通大學請他們幫忙翻譯來自高雄某所學校之姊妹校合約,他馬上建議:「應該和淡江締結姊妹校才對呀!」並仔仔細細地介紹淡江的歷史;面對許多複雜的因素,從無到有,花了一年才終於牽成。

此外,林敬三也是有史以來,首位淡江校友擔任台灣科學技術協會理事長,多次協助台灣舉辦「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對國內的產業升級,技術革新與學術交流貢獻良多。他說:「兩年一次,每次共有60位的日本人來台。這樣細水長流的學術工程交流,帶給台灣的影響,是一輩子的好處。」林敬三對台日交流頗有心得,他說:「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和淡江的情誼會延續一生」林敬三笑著說。現在在日本的學弟妹如果要結婚,都會通知他們,林敬三及朱慧珠儼然就是淡江校友在日本的大家長。對於有志赴日攻讀的學弟妹,他說:「如果要成為專業的人,就必須更深入專精,所以希望學弟妹能從哈日變成知日」建議大家:「要多接觸產業界,台日貿易往來頻繁,經濟貿易和科學機械等相關中日翻譯人才,其實很缺乏。」他勉勵同學,在學校的努力是必須的,而畢業後能慢慢覺醒更重要。林敬三對於淡江的使命感一直都存在,他說「如果有人問我,我從哪裡來,我會大聲說『淡江』;我以淡江為榮,淡江是我的根基的所在。【記者翁浩原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