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4-3)-3.jpg 

【記者陳頤華專訪】翻開許秀影的人生,像閱讀武俠小說般充滿利他的俠義精神!這樣的精神渲染在許秀影受訪的會客室中。滿滿的感激,彷彿齊聲回應著她的大愛關懷。她像成長時期會遇到的良師,也像陪你歡笑的好友,更像帶你長大的慈母。在這樣良師慈母的形象下,你很難想像在專業領域中,也如此出類拔粹,她是甫獲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最頂級證照-「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顧問師(OPM3)」本校資工系校友許秀影博士。此張證照有著嚴峻的資格背景要求,得同時兼具高實務經驗與極專業的技能認可,加上高難度的考試,全球僅有74人考取,也讓她成為專案管理領域中的華人唯一,台灣之光。

 看似一蹴可幾的榮耀,許秀影其實準備了20年。從金門隻身到台灣讀書,考取本校資工系,從大學讀到博士,她笑稱自己是「一路玩到大」,從不是苦讀準備。她表情專注地說自己是「好問」的學生,「上課認真發問,下課認真玩。」即使是參加研討會,也留到最後,抓緊講者發問。她說,「我總想著如何將這門科目內化成能力,讓工作更具實力。」這樣的精神,印證在她僅以一年的時間,一口氣取得美國國防部武獲大學22張專業證書,成為台灣獲取數量最多的紀錄保持者。

 生長於金門的她,深受父親影響。小時候家中的三合院,經常有人作客飲酒,父親的好客待人之道,涵養出她助人的正義感,也轉化成她個性中利他的俠義精神,一生經常在為別人著想,但也意外地成就了自己。對待朋友的義氣,使她接受中華專案開發學會理事長熊培霖先生的請託,開始著手制定考照制度,為此她親自讀一遍美國認證體系,成功建立台灣三級證照系統,成為第一任女性中華專案開發學會理事長;擔任國防大學講師期間,受學校委託,在民國85年以4個月的時間,製造出全台第一輛坦克模擬器,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藉以增加國軍模擬實戰經驗;獲得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最頂級證照,亦為提升台灣專案管理能力,進而導入國軍或企業,這些都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國家。

 如俠女般練就所有武功於一身,問到她成功的秘訣,她收起笑容誠懇地說:「這得一步一步,等時機成熟,無論是學位或證照,自然就是你的。」

 如同大四那年首次接下美國軟體公司委外的程式設計案,也是她日後專案管理的實務基礎。她以堅定的口氣表示,「經驗,是無可取代的。」在成功表現中,她深信淡江8年的讀書生涯,給了她專業領域的養成,也成就她做事的態度。「沒有圍牆的淡江,讓我學會發揮自己最大能力,做事不設限。」許秀影回憶大一時在張創辦人辦公室打工,期間,看到張創辦人及主管們認真確實的態度,她從中學習到許多!她強調:「做什麼要像什麼。」她回憶說,「我還曾到書局看『如何當秘書』做功課。」就算是小職務,也要全力拚!此時「專業跟敬業」全寫在她臉上。

 談到人生目標,她一直以「社會的貢獻者」為目標,她選擇到國防大學任教,就是想培養軍人的專業能力,貢獻國家。但如同小說情節般戲劇化,她的人生遇到不可抗力的挫折,就在國防大學任教不久,不幸遇到一場車禍,醫師宣告她再也無法像正常人行走,但她正面思考,努力打敗病痛,一直想著「抱怨只是浪費能量。」一路靠著過人的意志力、樂天的態度,再度站起來並影響別人。她緩緩地說:「當時就算我無法行走,頭上還包著紗布,我仍請家人推我到其他病房,為別的病人持咒或禱告。」她說:「我是來幫助別人,而不是被人家幫助。」站起來的那年,也隨即加入921震災的行列,從拄著拐杖到雙腳痊癒,從救災到重建一做就是兩年。無論是事業或病痛,她時時在環境中找尋優點,利他的俠義精神,並沒有因病痛而消減,而「樂觀」、「助人」始終扮演許秀影人生的左右手。

 許秀影面對兩個女兒,也是好媽媽,強調與孩子相處的品質,因此陪伴女兒的記憶都是快樂的,談到孩子,她嘴角揚起一抹微笑說:「我們母女會一同到書店看書、說故事泡上一整天。」身兼數職的她,一天只睡4小時,有人說她是女超人,她說:「我只是態度很柔軟、意志很堅定。」

 「許秀影」這本小說,看來俠義傳奇,在教育、學會理事長、公益促進者、母親各類不同的身分中,她選擇「教師」為人生重要目標。在她心中,「教師」不只是大學教授,而是具有社會責任的教育家,給需要的人提供學習、求知的機會。而她也仍心繫近期的人生目標,希望將OPM3的專業,帶入政府,運用在國防、賑災等面向。許秀影的下一步,俠女要繼續樂觀助人,完成利他、實現自我的理想。

 

(淡江時報第 794 期 2010-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