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528.jpg 

     

淺秋八月,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一行六名同學來到臺灣淡江大學參加“2010年兩岸高校資訊青年共同合作學習活動。剛剛享受完北京高溫桑拿天,我們來到臺灣,繼續寶島的濕熱溫潤之旅,然而再難耐的高溫都無法與淡大師生的熱情相比。在這短短十四天裡,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精心為兩岸同學安排了豐富並且緊湊的交流專案:既有走進自然,領略寶島之美的日月潭之旅;又有參訪企業,知行合一的實踐之旅;還有電腦機房裡,以程式設計論道會友的Android之旅。同學們在整個旅程中,或是陶冶了身心,或是汲取了經驗,或是吸收了營養,於是特撰小文,與大家分享感受。特別感謝兩岸高校的系(院)領導和老師對本次活動的支持,願兩岸青年的交流活動繼續辦下去,並越辦越好! 

 PIC-123.JPG 

淡江大學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李瑋潔

201081日,我有幸作為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赴臺灣淡江大學“2010年兩岸高校資訊青年共同合作學習”團隊的一員抵達寶島臺灣,展開為期14天的交流學習。通過資訊工程系安排的參訪、學習等活動,我對臺灣企業以及研究生的學習模式等有了一定的瞭解,並與淡江大學的師生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以下就本人對臺北印象、企業參訪感想、兩岸學生共同學習感想彙報如下:

臺北印象 

飛機落地桃園機場,乘上黃南競老師接機的車,展現在我們眼前的便是多次在電影電視裡見到的典型的臺灣街道。生活化的街道,街道兩邊滿滿都是商家、店家宣傳的招牌;機車更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機車的比例相當於大陸自行車的比例。淡江大學位於臺北美麗的淡水,幸運的我們除了能夠在這所高校交流學習,還自然地融入到這美景中,淡水特有的夕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恬靜,柔美,溫暖。八裡,漁人碼頭,更是展現淡水最美夕陽的佳地,我們在臺灣同學的陪同下,漫步夕陽中,融入美景,也許也已經成為別人的風景。

11.bmp 

彬彬有禮,熱情好客,周到細緻,是這近兩周的相處我對臺灣人總體的印象。走進臺北的生活,很多細節都很溫馨。進入店家,老闆、服務員大都會面帶真誠的微笑,感謝客人的光顧。捷運的博愛座也會貼心的照顧到需要的人們。而對於接待陪同我們的淡江大學的師生更始熱情有加,細緻周到。學習成果彙報時,我將無數的話語彙為對老師和同學們的“感謝”和“感動”,感謝大家的精心準備,盛情款待,悉心陪同;感動大家生活中對我們細節的關心和照顧。三周的相處不僅使我對淡江大學結下了情緣,更對淡大的師生產生了深厚的情誼。

企業參訪感受 

對長榮航空的參觀有感:逼真的模擬器示範經歷,優雅而熱情的接待,使長榮航空之旅深入腦海,使我十分感動,感動貴公司的團結、和諧的工作氛圍以及對我們周到熱情的接待。祝願長榮航空越辦越好!飛得越來越高!

對中華電信參觀有感:對於中華電信熱情細緻的講解示範,我收穫頗豐。使我感受到中華電信同胞的熱情,同時,也深深地感到臺灣電信業的發展。祝願中華電信越辦越好!

通過兩所企業的參訪,從側面感受到淡江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的成功。兩所著名企業的高層均有淡江大學畢業的校友,這便是最好的證明。同時,淡江大學可以將這樣的企業參訪帶到普通學生面前,這樣的教育對學生而言更是形象生動,對日後的努力學習也是一種無形的鞭策。真誠祝願淡江大學越辦越好!越走越遠!

10.bmp

兩岸學生共同學習 

7天的Android課程的共同學習,不但拓寬了我的視野,也對Android產生了進一步學習的興趣。真誠感謝淡江大學的老師們精心的設計安排此次課程。而對於參加系上實驗室中的meeting,感受到淡江大學的治學嚴謹。長期經歷這樣有層次且頻繁的交流,相信學生會收益頗豐。

時間很快將此次交流活動拉到了離別的時刻,我們也由臺北回到了北京。無數感謝,千萬思緒,難忘淡江大學,希望能夠再見淡大的學友們,希望友情長存。

 

再見 淡江大學   再見 臺北  

12.bmp

學生做藏頭詩贈予我所感謝、留戀並祝福的淡江大學及師生:

 難忘淡江大學

難別淡大每一景。

忘憂宮燈映倩影,

淡水老街留足印,

江邊夕陽曬凝想。

大浪淘沙兩岸連,

學海同舟友情長。

 

台湾之行感言

——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熊裕聰

很早以前,還是在教科書上就瞭解過臺灣,但是當時只是知道課本上說寶島臺灣物產豐富,人傑地靈,於是會很嚮往能夠有朝一日去上一次。可能是兒時的想像力作怪,我常常會神遊到那個自己想像中的寶島去。等到大了一點,我開始接觸歷史,瞭解到了一些有關臺灣的相關記載,於是乎在求知欲的驅使下,變得更加嚮往起這個地方來。很難想像我能夠有機會在暑假期間去臺灣進行交流活動,也很慶倖我把握住了這次的機會。

必須說在到臺灣之前自己還是比較平靜的,可能是因為對於臺灣的不瞭解而使得自己也沒什麼好期待的。

13.bmp 

但是,在我們到達了臺灣之後,漸漸的,我發現自己對臺灣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情愫。我發現自己真的開始喜歡上這個地方了。記得在飛機飛過臺灣海峽和臺灣島的陸地交匯的地方時,我就已經被那種魅力所吸引,那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美,又或許這和我沒有看過那麼多的大海有些關係。但是無論如何,當飛機下降到我們能清楚的看見公路上的汽車以及道路邊的建築的高度時,我就知道我會喜歡上這個四面環海的地方了。

 

初到臺灣,在去淡江大學的路上,我會覺得這裡的建築給人的感覺雖然很有年頭但不破舊,很有歷史沉澱的感覺會充斥心頭。路上的機車很多,給人的感覺很像一群群的發出嗡嗡聲的蜜蜂,但是後來,我認識到原來在臺灣騎機車是一件十分愜意和爽快地事情。路上街道不算寬,但是並不會擁擠,街道兩邊的人行道都會建在房屋的突出部,用來遮擋陽光,十分貼心。當我們到達淡江大學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在集體進餐之後,我們才算是基本上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14.bmp

在臺灣的14天行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臺灣的魅力,較之以前更加具體。當我們在臺灣呆的越久生活得越久,就會像當地人一樣,並不會覺得這些至於他們會有什麼不同。臺灣給人的不同感覺體現在點點滴滴之中,當你走在大街上,當你去逛7-11,當你去餐廳裡吃飯時,都會感受到臺灣的熱情和臺灣人的友善。另外,在我們的學習交流方面,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臺灣同學們的嚴謹和勤奮。另外,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交流和溝通也讓我覺得受益匪淺。對於這次的臺灣之行,我心存感激,也覺得不虛此行,希望以後還能夠有機會,再次去臺灣。也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同學參加到這種活動中來,使我們共同學習進步。

15.bmp 

淺淺海峽行 

——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陳曦

抵達臺灣的第一天,師兄接我們去淡大。出了機場不久,汽車駛入濱海公路,視野一下子開闊了。師兄側望著這片海,說這就是臺灣海峽。你們剛剛飛過的就是他。

臺灣海峽?好親切呀!這是在多年前中學課本上讀到的名字,一直都覺得神秘而遙遠,而現在,他就在我面前靜靜地奔流著。從此,仿佛受到一股巨大的力量的召喚,在臺灣的日子裡,我見到了更多的以前可望不可及的人、事、物。

 在來台之前,我有些擔心和臺灣同學交流時,會不會缺乏一些共同話題。還特意看了一些臺灣的資料、臺灣作家的作品,以備不時之需。可是與臺灣同學見面後,發現以前的擔心純屬多餘。我們一起聊年輕人的生活,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大家熱火朝天地聊起中學歷史課本,最後變成了背課文比賽。同一個歷史事件的人物、時間、地點、歷史意義,看誰記得多。面紅耳赤地爭到最後,相視會心一笑,我們有共同的歷史。

19.bmp

             

    為給兩岸同學創造更多交流學習的機會,淡大資工系還為我們安排共同學習Android程式設計課。由陳博士擔任課程主講,他程式設計經驗豐富,且非常耐心。遇到問題,向他請教時,他總是認真地幫我們分析、找問題。再加上Android課程本身設計得比較有趣,讓我們這些理論工作者也喜歡上了程式設計。

    參加黃仁俊老師組織的兩次meeting,也讓我印象深刻。平日裡的師兄在臺上作報告,不但要應對師弟的新問題,還要迎接老師的專屬挑戰,在這裡,沒有尊卑長幼,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沒有繁文縟節,有的只是思維的交鋒,思想的碰撞,智慧的激蕩。也體會到了老師的嚴謹,同學的創新,以及每個人身上的學業壓力。還好,壓力就是動力,加油!:)

    在臺灣的這些天,一路感受最多的是臺灣民眾的熱情有禮,體貼周到,還有對大陸的友好和好奇。路上賣檸檬愛玉的阿伯聽說我是大陸來的,會熱情地打聽我們的旅程;大學城的燒肉店的老闆知道我們是大陸來的,一定要給我們多加幾塊燒肉;百貨公司裡遇見的來自台南的小夫妻聽說我們是大陸來的,好奇地詢問去內地的旅費,風景名勝;還有在日月潭碰到的小女孩,她問我是不是從大陸來?當聽到我肯定的回答時,她張大了嘴:哇哦!我告訴她,其實,大陸很近的。

17.bmp

要走了,心中莫名有些不舍。是什麼讓我依依不捨呢?是臺灣的萬里藍天,還是點綴其中的朵朵雲彩?是淡大宮燈大道兩旁綠得濃郁的植被,還是覺生圖書館前靜讀的小女孩?是這片美麗土地上似曾相識的可愛民眾,還是那熱情純樸的民風?是那種骨子裡不用言明的默契,還是對擁有相同血脈的認同?

    最後借用張曉風的散文《兩岸》做結: 

 兩岸總是有相同的風,相同的雨,相同的水位。乍醬草勻分給兩岸相等的紅,鳥翼點給兩岸同樣的白,而秋來蒹葭露冷,給我們以相似的蒼涼。

     驀然發現,原來我們同屬一塊大地。

     縱然被河道鑿開,對峙,卻不曾分離。

 20.bmp 

 

臺灣之行的感想

---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韓磊

2010年的暑假,我們實驗有一次十分難得的去臺灣學術交流的機會,我有幸參加。首先我想說的一點是,我要感謝淡江大學的郭主任,感謝劉雲老師,感謝張老師,感謝整個實驗室給我們這次非常難得的機會。其次,我想談談我這14天臺灣之行的感想。

剛剛一踏進臺北的桃園國際機場一號航站樓,就感受到這裡有一種十分古色古香的氣息,心中有一種我們都是一家人的那種親切感。他們非常熱情地接待我們,把我們帶到淡江大學。歡迎會上,老師和同學們非常熱情而又親切地給我們介紹在臺灣的各種注意事項,還有臺灣的旅遊景點,以及臺灣著名的小吃。

18.bmp

第一周的行程是參觀各種名勝景點。我們不但去了臺北的故宮博物院,還去了傳統藝術中心,看到了臺灣東北部面臨太平洋的外奧海灘,然而更重要的,幾乎有空閒的時候淡江大學的同學會親自帶我們去品嘗臺灣最地道的風味小吃,這真是讓我們眼前一亮。我們去了士林夜市,師大夜市,還有臺灣大學的公館夜市。而且在去之前,給我們非常詳細的講述臺灣的每個夜市中最著名的美食是什麼。這讓我們去了之後可以直奔主題。

16.bmp 

而第二周則開始進行為期一周的學習,我每天上午安排的課程是學習android平臺的遊戲軟體發展,而下午則是讓我們去實驗室參觀同學的學術報告會。通過這些,我們可以感受一下臺灣的同學是怎麼學習的。

兩周的學術文化交流一晃而過,可能是每天都太過陶醉於這忙碌而又有趣的生活中吧,所以感覺時間過得快。來到臺灣,讓我感觸最深的一點就是臺灣人真的好熱情,跟我之前對臺灣人的印象有很大出入。然而,另外一個讓我感觸非常深的就是,臺灣人對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的尊重,可以說是“傳統而又開放”。其中的一個細節是,在臺灣很多的正式場合,包括牌匾,廣告等地點,所用的漢字體都是楷書。

然而,另外一點就是,臺灣對他們自己的飲食文化非常的保護,並且政府出面會加以推廣和宣傳,這可以讓臺灣的飲食文化得到保護並且為越來越多海內為的人所熟知。

總得來說,這次臺灣之行對我來說非常的有意義,這次旅行是我生命中難忘的一次經歷。最後,再一次謝謝提供給我這次寶貴機會的各位老師。

21.bmp 

 

臺灣行總結

——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李超然

非常榮幸能夠獲得前往臺灣參加學術交流活動的機會,歷時14天的交流活動新鮮而又充實.在淡江大學的各位老師和同學的組織安排下,我們不僅參觀了臺灣的各個風景名勝和人文景觀,還接受了由郭主任等幾位老師和同學們為我們安排的為期一周的android課程培訓,讓我們對android平臺的開發過程有了一個全面系統的瞭解.期間我們還進入了黃仁俊老師的實驗室,同實驗室裡的淡大同學一起學習、參加meeting,深入感受了淡大的學習氛圍和教學相長的授課方式。這對我們今後的學習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初到臺灣,印象最深的就是臺灣民眾的熱情好客,各個商店的服務人員都熱情周到,在飯館吃飯的時候老闆得知我們是從大陸來的學生,還送了我們一份甜點,這讓我們倍感溫馨。

22.bmp 

接下來我們全體師生在陳宜強大師兄的帶領下參觀了臺灣的各大著名景點,臺北故宮裡巧奪天工的古代藝術品、日月潭宜人的湖面風光、中台禪寺裡威嚴的佛像、九份的小鎮風光都讓我們流連忘返

 23.bmp

24.bmp

87號在資訊系老師的安排下我們非常榮幸地參訪了長榮航空和中華電信兩家大型企業並受到了企業代表的熱情接待.在長榮航空我們親身體驗了a330/a340模擬訓練機,這套價值不菲的訓練機能夠提供高度模擬的飛行環境,無論是雨天雪天還是其他的飛行天氣,只要在控制台上輕輕點擊滑鼠就能實現,這實在讓我打開眼界。在專業人員的介紹下,我們全面瞭解了飛行員的訓練、考核流程及設備。這讓我們對之前頗感神秘的航空企業的內部運作流程有了更加具體的瞭解。

25.bmp 

在中華電信我們聽取了企業代表對其最新開發的數位電視系統的詳細介紹,這套系統幾乎包括了目前各種成熟的電視服務技術,讓使用者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電視瞭解全面的生活資訊,並且提供了海量的影音節目給用戶點播。然後楊書記還親身體驗了中華電信開發的車輛身份自動識別跟蹤系統。通過這個系統,車輛在進入停車場時掃描器器會通過車牌來認證車輛身份然後自動放行或者拒行。裝有這套系統的公共事務車輛還可以隨時被掌握行駛資訊以便管理人員進行統籌指揮。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進入了黃仁俊老師的實驗室,參加了實驗室裡的例行meeting。黃老師的meeting貫徹了教學相長教育理念。由學生在臺上進行演講彙報學習成果,同學和老師在台下進行提問和交流,氣氛活躍,同學們都在互問互答的過程中學到了專業知識,這種教學方式的學習效果非常好。在這一期間我們還接受了為期一周的android開發課程培訓,老師通過生動的實例向我們詳細講解了android環境下的整個開發流程,使我們對android平臺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擴展了我們的專業知識。

14天的交流活動一眨眼就過去了,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受到了淡大各位老師同學們的熱情照顧,非常感謝郭主任、張志勇教授、黃仁俊教授、陳助理、蕭師兄以及各位同學的熱情款待。這次活動讓我受益匪淺,希望這樣的兩岸學生交流活動還能更廣泛深入地開展起來,共同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再次感謝淡大的老師和同學們,謝謝你們!

 

臺灣之行總結

——北京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張春輝

此次參加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交流活動,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終生難忘的經歷。首先要向主持此次交流活動的郭主任和各位老師,以及接待我們的所有同學們表示最誠摯的謝意,您們的熱情款待和無微不至的關懷讓我沒有絲毫離家在外的感覺,就像在自己家裡般溫暖舒適。

在臺灣的第一周,可以說天天都是早出晚歸,坐著舒適的大巴士把臺灣著名的必去的一些名勝走了個遍。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珍貴國寶,臺北101令人震撼的高度和俯瞰全臺北的景觀,淡水老街美味的小吃和江邊夜景,國父紀念館肅穆的孫中山先生塑像,中台禪寺的恢弘氣勢,日月潭的唯美精緻,傳統藝術中心的濃厚藝術氛圍,外澳海灘的別致海景,九份的精美小吃和優美山景,還有參訪兩家實力雄厚的公司——長榮航空和中華電信,所有這些活動都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至今所有景象都歷歷在目。可以說第一周天天有驚喜,天天有新意,雖然身體有些累,但心情每天都很興奮。

第二周總體來說是獲取知識,汲取營養的一周,Android的課程對我來說是新鮮的、感興趣的。每天按時上下課,認真聽講,積極完成陳老師佈置的課堂小作業和case study,最後三天做OX的小遊戲,從開始到完成這個程式,問了陳老師好多問題,陳老師都耐心解答並認真指導,而且他注重教我怎麼去自己通過網路去搜索問題並解決問題,傳授給我解決問題的管道和方法,令我今後自己學習Android統開發及相關知識的時候少了許多迷茫。這一周的下午有參加過兩次黃仁俊老師實驗室的meeting,讓我瞭解了臺灣這邊實驗室的一些體制和meeting的形式。這邊老師和學長對學弟妹尤其是剛入學的學弟妹,特別注重在學習方法上的教導,這對他們今後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助力,這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

26.bmp

總體上來說,到臺灣淡江大學參加這為期兩周的交流活動使我受益匪淺,終生難忘。通過出去遊玩,我見識到了臺灣的秀麗山水和風土人情,臺灣人的熱情好客,禮貌待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也是大陸應該學習效仿的地方。相比較,更重要的是知識上的收穫,Android課程的學習為我打開了一扇門,開闢了一塊廣闊的新領域,我會在今後的學習中更加深入的學習鑽研。

最後,再次向郭主任,各位老師和同學們致以最誠摯的謝意和感激之情。

 

 

 

 

 

 

 

 

 

 

 

 

    最後,再次真誠地感謝促成此次交流活動的兩岸老師!感謝郭主任、張志勇教授、黃仁俊教授的熱情款待和指導,感謝黃南競老師陳助理、蕭師兄以及各位同學的關照。也祝願這樣的兩岸交流越辦越好,祝願我們的友誼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