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臺灣淡江大學交流學習個人總結匯總  

 1.bmp

1 在淡江大學校牌的合影

 

201081日至14日,我們電腦學院師生5人(教師1人、研究生4人)與電子學院師生7人一起,踏上了交流學習與參觀訪問臺灣著名高校——淡江大學的行程。在台期間,我們本著積極交流、虛心學習的態度,進行了雙方共同課程的學習,參與了相關實驗室的學術討論會議,瞭解了該校師生從事科研工作的態度與方法,同時還參觀了當地的一些人文自然景觀。短短14日,收穫頗多。現將我們4位研究生赴台交流學習的個人總結匯總如下:

2.bmp 

2 出席淡江大學為我們舉行的歡迎典禮

劉賀(博士研究生 資訊科學研究所): 

我有幸參與赴台交流項目,與臺灣淡江大學學生一起學習討論、參加他們的學術討論會、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我覺得十分榮幸,且收穫頗多。

第一,以實驗室為單位的學術討論周會令人印象深刻。我們所參觀交流的無線與行動網路實驗室(WMNL)由張志勇教授和石貴平教授負責,實驗室一周舉行兩次學術討論會議——每次3名主講人(研究生輪流擔任)報告學科前沿論文、然後由師生發問並共同討論。通過對學術論文進行批判式討論,報告人可以積累素材、集思廣益,找到新的研究點和靈感。

第二,實驗室的管理模式值得學習。他們實驗室管理模式最大的特點就是分工明確、學生參與。從本次兩岸學生交流學習專案的組織就可見一斑。包括接待、介紹、陪同參觀、共同學習、實驗指導等,每件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條,並分配給具體的學生負責。學生在日常管理和工作中擔任著重要的角色,比如作為某個崗位、某項具體工作的負責人或者某次活動的策劃者等。

3.bmp 

3 兩岸學生共同課程學習

第三,課程學習具有實際意義。為了照顧我們參加本次交流學習的學生各自的學科專業不同,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為我們安排了專業性不太強但很實用的Android程式設計課程。該課程僅以Java程式設計作為基礎,易於入門且富有趣味性。通過一周多的學習,我們初步掌握了Android程式設計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能夠獨立完成一些小遊戲的開發,這樣既擴展了視野,也為今後的繼續學習打下了一些基礎。

第四,充分利用豐富的校友資源。淡江大學在臺灣歷史悠久,人才輩出。在台期間,我們分別參訪了由淡江大學校友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長榮航空與中華電信兩家著名企業,受到了十分熱情的接待。近年來,其資訊工程系的畢業生在臺灣受到了業界的充分肯定。與校友之間的緊密聯繫,既增加了校友的榮譽感與歸屬感,也提高了學校的聲譽。此外,眾多的傑出校友也側面反應出淡江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的獨到之處。

最後,感謝學院為我們提供這次赴台交流學習的機會,增長了我的見識、開闊我的視野,也激勵我在今後的學習中更加積極進取。

4.bmp 

4 在長榮航空訓練大樓合影

畢珊(碩士研究生 電腦工程系): 

為期十四天的《2010兩岸高校資訊青年共同合作學習》項目於814日順利結束。在這裡,首先感謝學院能夠給予我們這樣的機會,切身感受臺灣的人文和自然風光;同時,也感謝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的老師和學生,讓我們有此次難忘的臺灣之行。

——關於學習交流

在我們去臺灣之前,淡江大學資工系無線與行動網路實驗室的同學們先來到了我們學院參觀學習訪問。那是,我感受到他們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團隊。在學習和工作上,他們嚴謹認真,分工明確;生活上,大家不拘小節,相談甚歡。到了臺灣之後,更見證了他們出色的學習與工作效率。教授們對於學生的要求是很嚴格的,雖然由於我們的到來,會給學生們安排一些陪同參觀的工作,但他們在實驗室的工作還是沒有放下,論文仍然遵循原來的進度計畫,臨近做學術報告的同學也都在認真製作幻燈片並時常與學長討論,多次見到晚上十點之後老師們才回家,而學生們一般要在實驗室學習至晚上十一二點,這一點讓我們深有感觸。

這兩周的時間我們在實驗室感受到,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接觸和交流要比我們這邊來得更加緊密和頻繁。除了平日裡的一些局部的討論之外,每週兩次大的學術討論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給大家交流和學習。一個實驗室的全體師生一起,由報告人進行論文報告,老師和同學們會隨時提出疑問,進行討論,有時問題之犀利可能會使得報告人不知所措,但我想也正是這樣的鍛煉才能夠讓一個學術工作者拓寬思路,從而獲得成長和進步;而對於台下學生來講,這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研究的需求,找到關注點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一篇學術論文的閱讀人數從一人增長到四五十人,這就是一種學習成果的分享,對於我們做資訊技術的學生來講是非常必要的。

5.bmp 

5 參加實驗室的學術討論會

——關於企業參訪

在淡江大學校方的安排下,我們參訪了由其校友擔任高管的企業長榮航空和中華電信。

在長榮航空短暫兩個小時的停留,已經讓我在很多地方印象深刻。首先是周到細緻的接待工作,例如將幻燈片文字轉換為簡體字等很多細微的地方。此外,情景劇式的公司業務介紹,形象的將其業務的各個方面呈現於我們面前,清晰易懂又十分有趣。可以說,這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臺灣企業經營模式與服務理念。

在中華電信的參訪讓我們對於臺灣電信行業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它的業務領域比大陸的電信企業更加廣泛和深入。此外,中華電信將便捷和環保等理念融入其業務和產品之中,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

6.bmp 

6 參觀長榮航空飛行員模擬駕駛艙

趙志鵬(碩士研究生 資訊科學研究所):

81日至14日赴臺灣淡江大學的學習交流和文化參訪等一系列活動,使我對臺灣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體會了臺灣高校珍貴的人文精神與嚴謹的學術氛圍。

第一個星期我們主要進行了企業和文化參訪,包括參觀臺灣知名企業“長榮航空”與“中華電信”,通過這兩家企業的參訪,感受到臺灣企業一流的服務意識和員工的強烈的責任心。在參訪期間,淡江大學師生給予了我們十分周到細緻地接待,使我們能夠充分地領略臺灣的風土人情。

接下來的第二個星期我們主要進行了學習交流。包括學習Android程式設計課程以及參加相關實驗室的學術討論會等。通過這些活動使我們對臺灣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了深刻的瞭解。他們非常勤奮,每天的學習時間達到十二小時以上;積極追求創新,不斷地追尋學術最前沿的動向。

臺灣同學的行為習慣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他們彬彬有禮,善於與人交談。他們的時間觀念很強,不會輕易浪費時間。與他們交流的越多,越感覺他們的每一天都很充實。

另外,上至實驗室,下至每個人,都有很強的計劃性。他們會在一個學期的開始就制定好本學期的任務,然後細化到每月、每週直至每天。

7.bmp 

7 參觀中華電信智慧型停車管理系統

萬懷宇(博士研究生 電腦科學系): 

暑假期間,應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的邀請,我們懷著無比激動與好奇的心情踏上了交流參訪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淡江大學的行程。

在這裡,我們受到了資訊工程系主任郭經華教授、無線與行動網路實驗室(WMNL)張志勇教授、石貴平教授以及眾多師生的熱情接待。資工系為我們提供了非常舒適的住宿條件和交通工具,安排了緊密的文化與企業參訪行程,使我們得以充分領略臺灣的風土人情和企業文化。古樸典雅的淡水老街、夕陽沉醉的漁人碼頭、美輪美奐的臺北101、熱鬧非凡的士林夜市、風景旖旎的日月雙潭、碧海藍天的外澳沙灘、風格獨特的九份古街使我們流連忘返。

在參觀分別由淡江大學校友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長榮航空與中華電信時,我們受到了貴賓級的接待,同時被企業的人性化管理、不斷追求創新的進取之心、先進的技術力量與設備、高效的運營模式以及所提供的一流客戶服務所折服。不禁感歎淡江大學培養出了如此傑出的校友並與這些校友之間建立了如此密切的聯繫。

8.bmp 

8 郭經華主任代表資工系贈送禮品

除了參與兩岸學生共同學習課程Android程式設計之外,我們重點參訪了無線與行動網路實驗室,並與該實驗室的博士和碩士研究生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瞭解了他們的研究方向、最新進展以及日常的研究與學習方式。淡大研究生高昂的科研熱忱、勤奮的學習態度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勵我們回到學校之後積極進取、更嚴格地要求自己。

我們還參加了實驗室舉辦的每週兩次的學術討論會。討論會由研究生輪流做報告,然後老師和學生自由發問,報告人進行答辯或者共同討論。這種學習模式,對於鍛煉研究生的科研與表述能力、學習成果共用以及開闊實驗室的研究思路大有裨益,因此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短短十四日淡江大學之行,使我們收穫頗豐。不僅初嘗寶島美麗的山水、也領略到臺灣的人文情懷,還學習到臺灣高校先進的科研方法和嚴謹的科研態度。更重要的是,我們與臺灣的同學們之間加深了對彼此的瞭解,建立了深厚的情誼。這種血脈相連的感情使我更堅定地相信:無論任何力量,都將無法阻擋兩岸人民互相交流的渴望和決心。

9.bmp 

9 師生五人在海邊合影

20109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