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jpg

無線感測器網路在人文科技休閒創意空間之應用與研究 (2/3)

NSC 98-3114-E-119 -001

執行時間:2009/11/01 2010/10/31

計畫主持人:

許素朱教授(台北藝術大學)、張志勇(淡江大學教授)、石貴平(淡江大學教授)

很榮幸本系此項研究成果獲得各大媒體的報導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6/today-life12.htm

聯合晚報: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850465.shtml


 

「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第二年成果) 

無線感測器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WSN) 技術在國內外已有廣大應用,如在國防、醫療保護、環境監測…等,但在人文藝術之應用仍然闕如。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與淡江大學於2010年共同完成台灣第一個以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融入生活休憩空間,整合了無線通訊技術、無線感測器技術、互動科技、數位藝術、裝置造型、音樂作曲等領域專家,共同建置「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是個跨領域合作的典範計畫。本計畫是由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許素朱教授以及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張志勇教授與石貴平教授共同主持,於2008年底開始執行,計畫目的是讓民眾於生活中享受數位創意賞析並感受高科技親民的一面。

 

「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共有兩種模式,為「音樂互動模式」與「Twitter社會話語互動模式」,其中真菌造型是邀請媒體藝術家張耿豪先生設計、真菌交響樂是邀請音樂作曲家黃堃儼先生設計。研究團隊在戶外鋪設無線環境感測節點以蒐集風力、溫濕度、光線等環境資訊,以及多個多媒體聲音節點以播放音樂與數位聲音。在「音樂互動模式」中,當第一位民眾靠近樹道任何一朵真菌時,將會促發真菌播放交響樂的主旋律;當第二位民眾走進樹道時,將促發真菌播放交響樂中的副旋律(如打擊樂)一起演奏;當第三位民眾走進樹道時,又會促發真菌播放交響樂中的副旋律(如管樂)一起演奏;而當任何一位民眾離開時,該顆真菌會停止播放所對應的音樂。除此,當有人拍打真菌時,真菌也會發出趣味的音效來回應,產生互動之幽默感;當有人對著其中一個真菌說話,聲音會傳到另一個真菌,可以讓人們說出心裡的話,促進情感的交流;當有人靠近真菌時聽到喜歡的音樂,也可以將音樂下載到手機,隨時隨地欣賞。另外,當環境感測節點偵測到有大風吹過時,透過無線多步傳輸技術,會告知所有多媒體聲音節點停止播放音樂而改播風力相關音樂,幾秒鐘的風力音樂播放後又會恢復播放原來的真菌交響樂。同樣的,當環境感測節點偵測到將下雨時,會告知所有多媒體聲音節點停止播放音樂而改播放雨水相關音樂。此時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猶如氣象播報員用音樂告訴附近的民眾下雨了!當環境感測節點偵測到太陽下山時,也會告知所有多媒體聲音節點停止播放音樂而改播太陽下山的輕鬆音樂,每朵真菌會慢慢亮起Led燈,讓真菌樹林瀰漫著浪漫氣氛。此時真菌人文樹道用音樂告訴大家「下班了又是美好一天的結束」。在「音樂互動模式」中,民眾散步於樹道中,可扮演音樂樹道的指揮家,並體會空間互動參與的美學

Twitter社會話語互動模式」我們以不同節慶與社會議題當作關鍵字在Twiiter做搜尋,再搜尋的文字轉換成數位聲音話語。當民眾靠近某一朵真菌時,會促發播放Twitter的數位話語,當有五座以上的真菌同時有人靠近時整個真菌森林將同時一起隨機播放 Twitter社會話語,這時此起彼落的臺灣人民聲音不絕於耳。同樣的,當有人拍打真菌時,真菌也會發出趣味的對話來回應。在「Twitter社會話語互動模式」中,真菌人文樹道猶如一個同步聲繪的數位公共藝術作品它既是件藝術作品,也是臺灣人民聲音,它讓民眾散步於樹道時能聽到這些潛藏於Twitter平台內的人民聲音,可聽聽大家在聊什麼大家在關心什麼

「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技術平台主要是架構在清華大學的Octopus II感應器上系統中含有環境感測節點多媒體聲音感測節點兩種節點。環境感測節點的真菌內部構造含有Octopus II感應器、光線、溫度、濕度以及風力感測器多媒體聲音感測節點則含Octopus II感應器、微波感測器、三軸加速計、音樂模組。兩種節點模組,具複製性可延伸至不同的應用。

 

「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未來將分別於台北藝術大學與淡江大學的校慶正式展示。「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有著許多延伸性應用之潛能,如應用在更多公共藝術作品、博覽會形象展、綠能建築與社區大樓休憩空間、……等。尤其,近日發生諸多因工作煩躁而跳樓事件,本計畫成果可應用在工作休憩場域,讓工作休閒空間多些創意與對話,以提高工作效率與愉悅度。除此,本計畫亦將製作「縮小版真菌」,它會是個互動式的音樂mp3播放器,也是個桌上Led檯燈,更是個可愛的鬧鐘、氣候播報器,未來可當學校禮物贈送甚至擴大為商業化產品。

聯合報.jpg

中國時報.jpg

出處引自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晚報 2010.9.16 


聯合報: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2&f_ART_ID=271644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16/today-life12.htm

聯合晚報: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85046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