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兆民 碩士班三年級

專長:資料檢索、推薦系統

指導教授:郭經華教授

  

100712-132.jpg

學習方面 

        積極發問。在中國人民大學兩個禮拜的生活中,對大陸學生的學習態度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們會在課堂上積極的提出他們的疑問以求甚解。雖然這情形在第一個禮拜的暑期課程上還未能很明顯的看出,但在跟人大研究生一起meeting的過程,以及第二個禮拜的暑假學校中就很明顯了。在與人大學生一起meeting的過程中,雖然是兩邊學生輪流上台報告自己做的相關研究,但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當我們報告時,大陸學生會很積極的發問,而且會問到完全懂了才會停止,相較之下,我們對於大陸學生報告的東西,可能只求一個粗略的了解就不會再多問了。另外在第二個禮拜暑期學校的課程上,大部分的內容,在我們看來可能比較偏於微軟的產品介紹,所以就不大感興趣,但其他來自各地的學生還是會從演講的課程中找出問題提問。

        分工合作。在與人大學生一起meeting時,聽過了不同研究方向的報告後,發現對方實驗室在每個研究方向中,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規劃,整個研究目標的架構也相當清楚,因此,每個研究方向可以很明確的由該組的多個研究生去進行分工,也就是說為了要達成此研究方向的最後目標,將過程中許多需要完成的部分進行分配,由不同的研究生去完全,最後逐漸結合起來完成一個大的成果。這點由於和本實驗室有些許的不同,故覺得印象深刻。

        思考應用。在與人大學生meeting的過程中,我在報告時發現,雖然研究方向和他們不大相同,但在聽過我介紹完我用的方法後,他們會很認真的思考我的方法是否可以應用在他們所做的研究上。

 

生活方面

        熱情大方。兩個禮拜的生活下來,真的覺得大陸學生很熱情豪爽,初到大陸對環境不熟時,當想像出去逛逛時,他們也很熱心的願意當導遊帶領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人大的張藍芳同學,某天晚上帶我們一群人去逛南鑼古巷和胡同,然後又帶我們逛了一圈前海,走了一堆路,走到她的腳跟都破皮了,嘴裡還是說著沒事兒。另外大陸學生的大方也是讓我印象深刻,周盛虎在第一次帶我們去學校外面吃飯的時候,就買了一顆大西瓜,讓我們當飯後水果。郭麗在來台灣時,當我們帶他出去吃飯,她老是想搶著付錢請客,當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在大陸讓她照顧,來了台灣還要讓他請客時,她嘴裡還是一句沒事兒就帶過了。大陸人的熱情大方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方便又便宜的大眾運輸工具。由於北京真的很大,當我們自己想去一些景點參觀時,免不了要坐上一次地鐵和公交車,但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真的很便宜,地鐵不管搭到那,都只要兩塊人民幣,而公交車也幾乎都只要一塊人民幣,甚至學生拿了專用的卡片,還可以再打折,整個就是便宜到不行。聽說能夠這麼便宜,主要都是靠政府的贊助,為了讓大家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地面的車輛,以達到節能減碳、維護環境;而且政府還規定,每輛車根據車牌限定一個禮拜的其中一天不能上路。對於大陸政府的這種做法,覺得台灣政府或許也可以參考看看,對人民和環境都是一大幫助。

 

        此次大陸行真的非常有價值,不但對陌生的大陸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對大陸人的文化、思考方式和學習態度有了簡單的了解,只是比較可惜的是,由於課程似乎排的有些緊湊,以至於我們並無太多的時間能夠把北京一些特別的景點逛過,也沒能和人大的學生有更多時間的交流,這是個人覺得此行唯一比較遺憾的部分。

100718-232.jpg 

 

心得總結

曾鼎雲碩士班二年級

專長:Information retrieval、Text processing

指導教授:郭經華老師

 100717-001.jpg

學習方面

我們參加了人民大學楊小平老師的meeting課程,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勇於發問的精神。當台上的演講才剛結束,台下的討論聲已經四起,即使彼此的研究主題相關性不大,但依然會想盡辦法了解透徹,發問聲此起彼落,這真的值得學習。另外在參與暑期小學期的課程時,每每中堂下課後,講師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學生,為的是更甚了解方才上課內容,比起我們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其二,是對英文能力的追求。當我們像觀光客漫步在人民大學時,偶會發現有同學拿著冊子獨自一人大聲朗讀英文句子,在台灣會因為面子問題覺得很丟臉而作罷,但這何嘗不是訓練膽量的一種方法呢?另外我們也親眼見識到所謂的English corner,一大群人在湖邊只允許以英文對話聊天,除了交朋友還能訓練英文,感覺真的很棒!

 

        其三,在與楊老師實驗室的同學聊天過後,我得知他們在研究生時期會到當地的企業實習。我很欣賞這一點,不但可以與業界接軌了解到商業界的潮流走向,更能吸收實習經驗轉化為以後投身社會的背景實力,這真的值得借鑑。

 

文化方面

        北京是一個古都,以往只能從課本書籍上看到的照片,終於能用自己的雙眼一探究竟。紫禁城原來就是故宮、爬長城原來是指爬樓梯、天下第一關原來是一座箭塔、前海後海原來是一座湖,許許多多的”原來如此”就在我心中發芽。

 

        ”北方人的個性比較急”或許只是一句玩笑話,但這句話的卻是形容我在北京聽到的從不間斷的喇叭聲,只要有人開車稍微慢,只要有行人走在助動車前方,甚至在遊覽區的高爾夫球車都是喇叭一聲接著一聲。套句我曾經聽過的說法,按喇叭是為了提醒前方車輛該注意了,而不是沒有禮貌的表現,因此我們應該很慶幸在北京沒有被車擦撞到囉。

 

        北方人性子急也可以表現在插隊文化上,從我的姑娘在前面(後方欲插隊的人說我的女兒在前面,請你讓我過)到讓你先走讓你先走(後方欲插隊的人在沒告知的情形下往你前面插,若是你抱怨時他就會說讓你先走,但實際上依然站在你前方),總之插隊有千千萬萬的理由,但錯總不在插隊的那位同志身上。

 

回到台灣幾個禮拜了,對北京的回憶依然迴盪在我腦海裡,即使有好的回憶有懷的回憶,這已經成為了我一生中不可抹滅的痕跡。很多感受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對負責策畫這次活動的宜強以及老師們,對兩個禮拜教導我們的老師們,對自願領導我們的同學,對曾經給予我們幫助的人,除了謝謝,我的心裡更滿懷感恩。希望雙方交流的活動能越辦越好,讓未來的學弟妹們,能感受一下彼此間的不同與相同。

100723-350.jpg 

 

2010兩岸共同學習心得感想

淡江大學資工系碩士班二年級 林國揚

專長:羽球

指導教授:郭經華老師

 

【前言】

早在之前,老師就曾經提過這個兩岸學習的想法,也試問我們的感覺,那時還不曉得真的會舉辦這樣的活動,不過我們都覺得如果有機會走一遭的話,應該還不錯,但心中還是會有些許的考量,例如經費、家裡因素什麼的。

 

沒想到,就在這個暑假,真的舉辦成行了!謝謝郭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也幫我們減少一些經費上的負擔,我個人第一次的共匪國…嗯…是大陸之旅,就獻給淡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及北京交通大學了,羞>///<。

 

p.s.本人講話比較直,寫的完全都是自己的感想,哇金喊滿公威,旦夕哇金洗在,如有冒犯請多見諒!!!

 

事前稍看了一些同學寫的,如果都只寫好的,那也太狗腿,所以我好壞都會提到。好的要保持,甚至更好;壞的要當作借鏡,不要再犯,要加以改進。如此才會進步!

 

【前進大陸】

★建設硬體篇★

準備搭車前往桃園機場之前,剛好在家看了新聞,提到台灣的桃園機場在世界排名上是頗落後的,建築、餐廳、交通及推車等,都不是很好,值得讚許的或許只有服務態度吧!一到了北京機場,哇嗚,真的是大啊,而且讓人感覺很舒服,很高級,桃園機場完全輸了。

 

道路方面,以我們有經過的地方來說好了,感覺上,路都挺平的,不像台灣馬路挖了鋪,鋪了又挖,無限循環…常常是坑坑洞洞凹凹凸凸,騎起車來相當不舒服。

 

交通方面,雖說台灣各地也有些許不同,但大致上都還算不錯,都能禮讓行人;

而大陸的汽車駕駛,似乎是在說拎北有車最大,不管行人是否還在過馬路,都要搶著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喇叭無止境,擋到→叭、打招呼→叭,爽也叭,不爽也叭,不只汽車,連自行車、三輪車及代步車都一個樣。我問過帶我們秦皇島的導遊—盼盼,她說:這是因為北方人性情比較急的關係。

 

大眾運輸方面,北京的地鐵(類似台灣的捷運)及公交(公車)真的相當的便利又便宜,搭乘一趟地鐵,不論從哪到哪,永遠只要2元人民幣(台幣:人民幣約5:1),

公交約1至2元人民幣,假如是當地學生或居民使用類似台灣的悠遊卡,還有打折,實在是相當的便民。回到台灣以後,還真是貴。

 

 

【人民素質篇】

有人說在北京奧運後,整個北京或說整個大陸,許多地方都已經和前幾年有大大的不同,最明顯就是上篇提到的建設硬體方面,新大樓新市容新道路等等,快速地建設起來,但與其有明顯差距的就是人民的素質。

 

從服務來說,前三天住的燕山賓館櫃台、燕山賓館餐廳服務員、人大食堂員工、各景點售票台等,服務態度都不是很好,除了沒有服務業基本該有的笑容之外,讓人感覺他們整個就是不耐煩,這樣怎會讓人想再去一次呢?我特別要說的是恭王府外的旅遊代辦處,從我們去詢問買票及導遊開始,那個櫃台歐巴桑臉一直都臭的,不只對我們,別人也一樣,什麼”不買導遊就走,去去”到髒話全都出來,

哇靠,真是服務到家啊!X!這樣的服務素質讓人不敢恭維。不過我們去秦皇島的導遊—許盼盼跟遊北京的導遊—邵偉就真的還不錯了。

 

從遊客素質來說,出外遊玩,難免會照相合影留念,但留下記號就不好了,在遊長城時,看到城牆上滿滿的某某某到此一遊、OO愛XX什麼的記號,不免讓人覺得好好的古蹟就讓人這樣的破壞了,更扯的是我們還當場看到了阿六仔在城牆上刻阿刻的,是媽媽沒教你嗎?還是道德與倫理課都翹了?這種行為相信不是只有大陸有,全世界應該都有,只不過多跟少而已。

 

其他像是插隊啊,吐痰啊,亂丟垃圾等等的我就不再多寫了。

 

【學習篇】

這次我們兩小組共同學習的學校是中國人民大學,參與的學習有:程鴻老師關於圖像挖掘方面的課程、參與楊小平老師實驗室的Meeting、陳躍國老師的RDF資料查詢與管理論文共同討論,以及全國研究生暑期學校—數據密集型計算與非結構化數據管理的課程。

 

上程鴻老師的課時,感覺和我們平常上課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小班教學而已,大家的上課情形也是認真的很認真,累了的一樣會趴下睡,還有人睡到課結束還沒醒,並不像某老師說的:大陸的學生上課都不會睡著。

 

參與楊老師實驗室Meeting時,發現他們的研究是主要以幾個方向為主體,每個研究生可能就分工作研究,然後作為自己的論文題目。當我們在報各自實驗室的研究內容時,他們會覺得我們做得東西很有趣,比較偏應用,而他們的東西比較非應用,較無趣。此外他們比較會提出他們看到的、想知道的問題,求知慾旺盛,我們除了振祥學長比較會問之外,其他人就比較沒有行動。這點在暑期學校也看得到,或許我們會比較怕自己問的問題很蠢,或是害怕自己問的問題不是問題等等,而不敢踴躍發問,這點是我們比較需要改進的。

 

再者,之前看電視、聽補習班老師說,都有聞大陸人近幾年來,學習英文相當踴躍積極,我這幾天在人大校園內見識到了!白天清晨、晚上有英語角,一群人聚在一起練英文,老外也很多,可以跟他們練習對話,平時校園各處也常見到獨自一人拿著本英文書開始大聲or小聲念英文的,甚至我們住宿的地方,樓下警衛也會在空閒時拿本英文書練習,真的是向上力十足,且有機會就會練習,這點是我們非常需要學習的。

 

【其他,雜七雜八】

北京的食物也是相當多種類,除了本地料理,也有許多來自他處的料理,如川菜、湘菜、台灣菜等等,不過似乎被川菜影響得頗深,許多的料理都是辣,不然就是鹹,一開始是真的有點不太習慣,不只是嘴巴不習慣,連腸胃也說它不太習慣。後來就還好了,也因為東西都很便宜,讓我們忍不住一買再買,都吃到胖了。

 

有些人說大陸的人思想都很封閉,我覺得不見得,像是接待我們的學生,以及楊老師實驗室的同學們就還滿開明的,話題什麼都可以聊,也不太會有什麼禁忌,相處起來都還頗愉快的。同學們人也很好,帶我們去想去的地方,雖然她會迷路…

 

台灣的女生還是比較漂亮的,回來以後隨處都看得到正妹,可是在大陸…看到背面不錯的,會哇!轉過來後,會唉!背影殺手相當多。

 

喔對了,假如不開口的話,其實我們兩岸的裝扮長相都不會差太多,不然我們也不會走在路上一直被大陸人問路。

 

【感想感謝與建議】

首先要先謝謝郭老師給了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能夠到對岸開眼界,瞭解兩岸的差異,進而有所體會從中學習。再來要謝謝宜強,不是專業的領隊卻要帶領那麼多人,從籌備、幫忙辦證件、辦說明會、連絡各單位、找導遊等等大大小小雜事都要包,看他都快累死了,尤其是…(不能說,嘿嘿)。再來要謝謝接待我們的同學:盛虎、藍方、徐靜等楊老師實驗室的同學以及郭麗,那幾天對我們那麼照顧。

 

如果之後也還有類似活動的話,我會推薦給其他同學學弟妹們,因為這個活動真的不錯!不過我有幾個小建議要提一下,雖說事前說明會有發過行程等等,但在實際執行時還是有變動,像是陸生來台後行程改變,當然課程時間也有變化,蛋我們卻沒有收到更改後的行程表,導致沒follow到部分課程;雖然說因為領域不同,所以學習的地點是分開的,但是否有些課程是可以大家一起互相學習的,或是有些活動可以讓過去的學生和將會過來的學生能有些交流認識,才不會有某幾組只認識北交大的,有幾組只認識人大的,之後來台灣後也難有交流,因為小團體(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詞)已經產生了。

 

還有一些之前可能有想到,不過想不太起來了。

總之就是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體驗到對岸的文化。

  clip_image0029clip_image00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