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同學習參訪總結心得

陳揚毅   資工所二年級

專長::網路安全                    

指導教授:黃仁俊老師 

 

學習討論的部分上來說,我們的大meeting跟大陸學生那邊的明顯是不同的方式,我們是大家在一起討論並思考文章內容,而他們主要是介紹自己做的東西,並沒有很多的討論,或許是我感觸不夠深,所以不夠了解他們的做法,但是我覺得還是有差距的,在發言的部分,他們很明顯的比我們有膽量和問題,他們只要一想到就會提出,不像我們可能自我思考許久,遲遲的才提出來我們的問題,這算是兩邊學生最明顯的差距。而在討論的主題內容上,我們偏向新的題材,他們則是比較務實的內容,可能是著重在某些企劃案子上,所以題材比較舊。這算是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

在討論的過程中,大陸學生覺得我們跟老師的地位是平等地位,這點我是絕對認同,但我覺得我們跟她們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大家對老師都是尊敬,但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說出老師錯誤的地方,而老師發現自己錯誤也會修正自己的說法,但在聚餐上我看他們也是如此,老師說什麼他們就做什麼,也是對老師非常尊敬,和老師討論事情也不會有任何唯命是從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這部分並沒有很大的差別。

企業參訪學習的角度,從大陸的浪潮到台灣的長榮航空、中華電信參訪,我覺得企業在介紹的內容上有很大的差異,在浪潮中只有簡單介紹他們是在做什麼東西,公司有多大、多少人,對於未來公司的走向介紹並沒有非常明確,但反觀我們的長榮航空和中華電信中,我看到了我們的企業說明他們如何去應對未來的人們,讓他們能夠更想要使用他們所提供的服務,或者提供顧客更優質的服務介紹,提供的品質上,長榮航空真的拿出很高誠意,提供高水準服務、中華電信給我的親切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生活方面,我覺得在大陸那邊過的其實蠻寫意的,因為花費不高,卻能讓我吃得很開心,住的很舒服,玩得很盡興,可能也跟在那邊沒有任何課業上的壓力有關係,不過氣候我覺得是比台灣舒服點,只會熱不會濕,我深深記得我回台灣下飛機就明顯感覺不太舒服,因為太濕熱了,但在冬天可能我會不習慣吧。

    我們也去了大陸許多的旅遊景點,真的是人很多,每個地方都在人擠人,都不舒服,當他們來台灣我真的覺得他們好幸福,為什麼可能在平常時間出去各個景點遊玩呢,我們卻必須要在假日的時候出去跟人擠,這真的是蠻大的困惑的。但是在大陸的旅遊景點都是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都沒來過,覺得很新鮮,不過他們自己的同胞對於古蹟的愛護卻沒有我們觀光客好,垃圾都是他們自己亂丟造成的,可能人民素養還需要加強。

最後更要感謝淡江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計算機學院提供這次專案交流,讓我們有機會瞭解大陸和台灣風土人情和文化差異,當中我覺得有一些地方需要改進的,像是花很多時間在集合大家,找時間做談論,這些跟交流似乎沒有相關性,因為是兩岸交流應該讓學生們相互的了解討論,而不是要大家在meeting一樣,讓我覺得吃飯搞得很緊張,一被召集就好緊張,這種感覺太頻繁,需要再更自主一點,這是我覺得最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以第一次來講算是很完美了。

clip_image00277

共同學習參訪總結心得

王維浩   資工所二年級

專長::網路安全                       

指導教授:黃仁俊老師

clip_image0027

 

在北京交大這14天的共同學習,雖然沒有辦法這麼快的就讓我深入的了解北京甚至大陸這塊地方,但卻也讓我從無到有,認識了這塊土地,也了解一些風土民情,甚至與大陸同學一塊學習,以下我就來分享我這次在大陸的經驗。

 

首先在學習方面,北京交大的同學都相當認真,就如同常在報章雜誌上所見,白天我們只要到了實驗室,都可以看到他們早已全部到齊並開始埋頭做自己的研究,許多人也拿著程式書籍上的練習題,一題一題解。不曾看到過有人提著早餐走進實驗室邊吃邊聊天,也許這就是他們嚴謹的地方吧。像這樣的訓練,也不奇怪他們的學生在實作方面的表現都比我們佳。另外我們也透過meeting的方式,互相了解對方的研究。但其實他們的研究領域跟我們的研究領域其實不太相像,因此在介紹的時候,比較偏向基本的介紹,而不是深入講解演算法等較枯燥的內容。但最重要的是能夠讓我們融入他們的學習氛圍。學習他們的認真及嚴謹。

 

除了在學習之外,我們也到處走走逛逛,畢竟來到了北京,就一定也要深入當地文化。古人常道:民以食為天。因此不管在哪裡,吃一定是最重要的。在台灣時,我們飲食因為注重健康,通常都會吃些比較不油膩,口味也比較 不那麼重的食物。但在北京,辣跟鹹幾乎是天天遇到的口味,吃不慣辣的同學,這時候就可以在這裡好好鍛鍊了。東西雖然偏重口味,卻很有當地特色,嚐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北京交大提供我們不錯的學生宿舍,在這裡我們能夠享用電視跟冷氣,讓我們在學習之餘,也能夠在舒適的房間休息,並透過電視來吸收當地的資訊,實在是很貼心。據我了解,不是每間宿舍都有這樣子的設施,因此我們更要額外珍惜。比較有趣的是他們洗澡時,熱水是要插卡片以秒計費的!所以每次洗澡時看到錢一直跳,實在會很緊張會不會洗到一半就沒熱水了,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

       

        最後感謝系上能夠提供給我們這次機會,讓我能夠到北京度過這富有意義且充滿收穫的17天,也感謝大陸同學及老師給我們的照顧,未來若是還有這個機會,希望還是能夠參加這樣的活動!

 clip_image002777

 

 

紀仁富   碩士班一年級

專長:網路與資訊安全

指導教授:黃心嘉

心得總結

學習方面

在北京的這段時間,我們參觀了數間實驗室以及企業。首先必須一提的是,北京在硬體上的發展,堪稱相當進步。學校方面,公用的電腦、伺服器以及研究上必須使用到的器材,在數量與質量上都相當高。而且實驗室的研究領域也相當廣泛,其中也有許多在台灣罕見的研究項目。企業方面,也有各個部門分工合作,設備優良更是不在話下。

北京人口相當多,競爭相當激烈。競爭並不侷限於北京而已,還有來自其他各省的優秀人才。學生們為了考進名校,競爭壓力相當大,因此孕育出了大陸學生主動積極的學習風格。

與台灣相較之下,大陸教授與學生的比例差距很大,一位教授必須指導相當多學生;然而並沒有因此而降低了學生在學業上的品質,學生不論在學業上或為人處事上都相當優秀。

生活方面

大陸土地面積比台灣大的多,因此在距離感與時間感上都與台灣不同。大陸人口中的「就在隔壁」往往是必須步行二十至三十分鐘的。馬路上禁行機車,所以基本上是看不到機車的,取而代之的是電動自行車。

大陸的地鐵、計程車與公車,相較於台灣之下收費都相當便宜。這也使得民眾更願意以大眾交通工具代步,節能減碳實行得非常踏實。

大陸的學生相當熱情,在我們待在北京的兩週內,那裏的學生帶著我們去各個景點,以及當地好吃的店。生活上有什麼疑難雜症,他們也很主動協助我們,讓人相當感動。

最後,感謝系上以及北京交通大學的所有老師以及工作人員,在大家的努力下,才讓這次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希望以後能夠再有這樣的交流活動,讓兩岸學生更了解彼此,更開拓視野,在學術以及非學術方面,都能夠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