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宇凱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班四年級                                        

指道教授: 黃仁俊老師

研究室: 網路與資訊安全研究室

專長: 密碼學、無線網路安全

 clip_image0024

    本次大陸行程中,我與北京交通大學電子信息學院的研究生進行共同學習交流,在劉雲老師及張振江教授的安排下,我們與碩博士研究生進行了多樣的交流,在學術上,我們得知在北京交通大學,每一個博士生的研究都必須要有連貫性,且在畢業論文中必須提出五個以上的創新點,而每一個創新都需要對應一篇自己發表的期刊論文,而我們這邊,每個研究生在研究過程當中都可以依照自身感興趣的研究主題改變自己的研究方向,因此在就讀博士的過程中,台灣的研究生可以接觸到各種不同的研究議題。

    此外我們雙方也針對雙方的研究領域進行交流,電信學院的博士生們介紹了他們的研究領域,程輝博士與司夏萌博士介紹了有關網路輿情安全(consensus security),讓我們了解如何從網路上取得不同的網頁的資訊,如何分析並預測該網頁上的輿論可能會出現的情況。程輝博士也介紹了北京地鐵系統的發展及數位化的過程,程紫堯博士介紹了無線傳感器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上,移動節點所能帶來的好處以及節能的效果。

    此外,由於北京為政治中心,因此聚集了龐大的人口,為了避免人口過多造成交通癱瘓,因此也大力的支持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藉此來降低交通的瓶頸,在實際的生活當中可以發現政府對於大眾交通工具提供了大量的補助,使得人民可以以非常低廉的價格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進而達成宣導使用大眾交通工具的效果,而在生活消費上,北京的飲食價格落差也很大,在學校附近的店家,飲食的價格都非常的便宜,往往3~5塊錢就可以解決一餐,價格遠低於台灣,而北京也有像是麥當勞、肯德基這樣的外來速食餐廳,但在這些速食餐廳的消費,所需要的金額其實並不會比在台灣來得便宜,所以有種在北京的消費上,外來的餐廳或商品,其價格往往都比當地的商品要來的更高。

    此次為期14天的交流學習中,讓我能夠深刻的體驗北京的生活,進而了解台灣跟大陸的人們在許多想法及環境上的差異,以往只能透過他人的轉述或是以前歷史教育的訊息來猜想大陸人民的各種習性,而透過這次實際的生活體驗,可以深刻的了解兩岸人民在生活及文化上的差異。在此也非常感謝系上舉辦這次兩岸交流學習的機會,讓我能更進一步的拓展視野,進而開拓我的眼界。

clip_image001.jpg

 

總結

  淡江大學: 陳義夫碩士班二年級

                                                                 專長: 無線網路環境下的雙向鑑別

                                                                指導教授: 黃仁俊老師

DSC_5165-s.jpg 

 

學習方面:

    在大陸學習方面,一開始分別在交大跟人大舉辦開幕典禮,參觀兩個學校資訊工程科系的實驗室跟一些機房,而他們每個指導教授的實驗室跟我們淡江比較不同的是,他們的實驗室會把碩一分在同一間,碩二分在同一間,博士班分在同一間,這跟我們淡江通常有兩個領域相同教授的學生分在同一間較不同。然後因為這次我們資訊安全實驗室有七位學生參予此次交流活動,所以系上就安排我們到劉雲老師的實驗室,而他們一個指導教授的學生量明顯比我們一個教授的多,雖然是暑假期間,但他們依然都會依照時間到實驗室報到,另外張老師就安排了幾場他們實驗室幾個博班學長的研究內容做成簡報來說給我們聽,一方面可以看看大陸學生做簡報的方式,還有他們告的方式,另外也可藉由這樣的報告一起討論他們研究的內容。比較特別的是,大陸方面在資訊安全方面會探討哪些網站要封鎖跟網站一些語意的使用,例如:Youtube和Facebook等知名網站在大陸都是沒有開放的,而我們台灣因為沒有這方面的管制,所以就比較沒有探討此類的研究,而因為此次活動主要也希望我們多跟他們交大的學生多多交流,所以一起聽報告的次數也不多,主要還是跟他們學生的一起生活跟出遊,最後要提到的是企業參訪,我們去參觀的是在大陸蠻有名的企業浪潮集團,是中國最大的伺服器製造商,浪潮集團分別有浪潮訊息跟浪潮軟體兩家上市公司,主要業務涵蓋以伺服器行業電腦為主的網路終端設備、大型行業應用軟體與通訊營運系統解決方案等領域。

   

生活方面:

    生活方面一開始要講到的就是住宿,而這次安排我們住宿的是他們學校專門給外國學生住的學生宿舍,相對於他們其他學生宿舍是較好的,而北京在硬體設備上其實並不輸給我們台灣,所以住的方面算是蠻舒服的。然後也有主動去認識他們學校裡的學生,大陸學生都很熱情,也主動帶我們去參觀學校跟陪我們去北京一些著名的景點,大學學生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不怕生,而北京玩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每每一個景點一次去根本都逛不完,只能讓人讚嘆大陸的大,最後在吃的方面,學校裡的餐館相對於台灣真的很便宜,只是口味當然偏重跟偏油了點,不過學校外面則也是有很多好吃的店家,例如:烏山烤魚、肉夾膜、牛醬餅、烤羊肉串等等,交通則是搭他們的地鐵、公交車和打D,也就類似我們台灣的捷運、公車和計程車,反正一但到那邊生活,就能感受到很多文化上的差異,覺得特別新鮮且有趣,所以這次的兩岸交流活動,不管在學習或生活上,都有很大的見識跟收穫。

DSC07542.JPG

總結 

                                                       淡江大學   林哲緯
士班二年級 

                                           專長:網路與資訊安全

                                           指導教授:黃仁俊老師

大頭2.jpg 

 無盡的感謝與感恩

      百聞不如一見。能夠順利參與此次的兩岸交流活動,親身體驗兩岸文化、生活、學習上之差異,都要歸功於背後不少的人默默的付出!從籌備此計畫的兩邊高層,到規劃處理細節的宜強助理等。指導教授黃仁俊老師的大力支持與鼓勵外,博士班的蕭宇凱學長熱心且負責的帶領並照顧學弟外,家人在資金上的贊助與支持,每一環節節節相扣缺一不可,不然也沒有這個榮幸參與此次交流。

 

學習方面 

天大地大。在北京與秦皇島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即是廣大的大地,與廣闊的天際。光是從北京機場搭車前往秦皇島,這個車程就相當於台北到高雄的距離。在高速公路上除了風景之外,更能體會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在高速道路上可以在收費站前迴轉,明明禁止通行的閘道口卻可以強硬通行等,在台北身活看見打雷勢必幾秒過後一定可以聽到雷聲,但在大陸期間體會到了只見雷光,卻一直不聞雷聲的現象,可見距離之遠。

硬體建設的神速。我想大多數人都有所耳聞,得知大陸的都市硬體建設非常的好且進展神速。最明顯的證據就是人文素質與現代化設備的不協調性。你可以在路上,甚至地鐵、百貨公司中看見光著上半身的男性,或是露出整個肚子的人(他們稱之為”綁爺”)。雖然北京不如上海高樓林立,而是個充滿古蹟人文歷史痕跡的重地。但只要不是太邊界的地方,其道路之平穩、平滑真的會羨煞所有在台灣的駕駛者。

交通方面。個人還停留在大陸會有非常多的腳踏車,但實際上他們現在最多的是汽車與電動機車。而且地鐵(相當我們的捷運)建設發達,連進地鐵都需要安檢。我們台北的捷運隧道之中有很多的廣告看板,不過北京的地鐵卻是在車內播放者影片來廣告與宣導資訊,最特別的是他們會利用投影的方是把廣告打在隧道兩側,在高速行駛之下乘客依然可以看見廣告內容。在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幾乎都是苦哈哈的,在大陸可不同,非常的高傲與搶手,因為就光觀課來講 ”打D” 是最方便快速又省錢的選擇,所以常常可以看見很多外地與本地的人在搶搭計程車。當然在有些地方也有那種非法的無牌計程車在偷偷載客,顯示出了其實北京的計程車是供需失衡的,需求遠大於供給。

此外,比起台北市,北京打壓機車的方式比台北強大太多,印象中好像在3環還是4環之內都不可以進入,台北市除了機車路權被擠壓之外頂多也只有西區的某幾條道路不能行駛導致人民完全不想去買機車來當交通工具。不過他們的地鐵十分便利與便宜,我們這邊的捷運大概只有廁所超乾淨與空調系統能贏吧。

企業參訪學習。雖然因為第一次舉辦難免會有些直得改善的地方,不過所幸我們還是能夠參訪浪潮國際。除了常見的Blade Server、Storage Server外,還看到了較少見的大型High-performance Server。

研究方面。在Meeting的交流中,看到了大陸研究生的研究都會很偏重於國家的建設或是需求上。例如同是在網路安全的領域上,我們著重的是如何鑑別通訊雙方、如何使電子交易過程安全又達到保護隱私之特性、如何在網路環境中確保訊息之安全與完整性等。大陸則著重於文字上的探測,如何在網路上分析與論走向與封鎖不雅與論字眼等或是在鐵路上的訊息安全應用上。而在碩士班則會偏重於基本功或是程式上的功力,研究會較偏向於開發一個軟體或是系統,並非如台灣幾乎全是理論的論文導向。

寬敞的實驗室。北京市地廣人多,學校勢必也是很大,光是一所小學可能就有我們這邊的一所大學那麼大。第一次來到北京交通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的實驗室,就見識到他們的練功房是如此的特別。他們的做法是把博、碩士班分開,並且碩士班又以年級來區分。而每一間都有足夠大的空間與實驗設備,氣氛嚴肅、認真嚴謹的態度在努力的研究,如同在圖書館內的安靜環境之中。當然在參訪的過程之中也見識到了人民大學與北京大學的許多特別”吸睛”的實驗室在台灣則是很少見的。因為必須要有很大的場地與資金才能建設與維護。 

 

最後要再次感謝籌備此計畫的各位,讓我能夠親身體驗經歷這一段,不論是好是壞總是一個難忘又難得的學習機會與回憶!!還有很多體驗是無法用言語描述能夠表達的,故在此就不再贅述。此行有太多體驗,實在是不可言喻……

 

                              兩岸共同學習心得                        林建男 碩士班一年級

                                                                                                                             專長:資訊安全

                                                                                                                               指導教授:黃仁俊老師

clip_image002456 

7/9濫觴。一早起來搭車到桃園中正機場,帶著忐忑以及興奮的心情準備搭機,以及我個人第一次出國體驗,獻給了大陸,雖作了充分的準備,也耳聞了許多大陸相關消息,但是Seeing is believing,於是親腳去大陸走走,感受感受。並且可以看看大陸高校的學習狀況,而非純粹觀光,相信收穫會多很多。

 

燕山大學兩岸訊息科技研討會。一到大陸先接觸到的是對岸的研討會,感覺對岸對於報告,可是侃侃而談,相當熟悉,就我聽到幾場報告的感覺,感受到對岸的研究似乎跟著國家計劃在走,因此他們可能做的東西範疇比較小,但是落實出來,或者改善效能,就寫出一份論文發表。而相對台灣所做的似乎比較大範疇一點,看起來比較厲害,但實際上能落實到什麼程度,可能連寫論文的人都只能做假設,但是大陸那邊卻可以把如何落實,會達到什麼效果都說的很清楚。

 

北京交通大學兩岸交流。我們實驗室被分配到的劉雲老師那邊的實驗室,一開始初見到劉雲老師的時候,被他爽朗明快的態度給吸引,而一開始似乎是溝通問題,似乎造成一些誤會與不愉快,身為學弟的我們有時候看的一頭霧水,但是不減弱我想了解他們學制,以及他們研究、生活型態的熱情。當地學生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我們聊南聊北的什麼都可以聊,從他們小學開始怎麼到大學的求學階段,以及他們教育的體制,大學修課規定,還有流不流行補習,以及他們流行玩什麼,會不會翹課,做研究領域的專長,家鄉離北京多遠,家鄉特色是什麼,在和我們接觸前,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等等都問,而我們也申請了大陸當地特別的facebook叫做人人網,至今回台灣還是會上人人網跟他們分享心情。其間我們聽了多場劉雲老師學生報告,很熱心的把他們研究領域報告,感覺他們口語表達十分流利,總是能說出恰如其分的話,相對的我們的表達能力似乎比較ambiguous,用詞沒那麼精確。而且對我影響最深的,大概是他們對許多事情,那種”理直氣壯”的坦然,雖說理直氣壯,但是態度是溫柔和緩的,只是他們認為對的,有道理的事情,她們會把他很好的說出來。相對於台灣的學生,可能再這方面較保守一點,顧慮多一點。

 

企業參訪-浪潮。我們到了浪潮,大陸最火的科技業參訪,雖然不是本部,而是在北京的其中一個研究室,但是我們看到他們實驗室內的大型伺服器,是我所知道台灣科技業沒有做的,感受到大陸科技企業的突飛猛進

名勝古蹟巡禮。這次在大陸一連看了好多古蹟,除了團體一起看的山海關、老龍頭、居庸關、故宮,還有我們自行去的頤和園、恭王府。許多在教課書看的,都在我腳下,實際走一遭,拍了好多照片,也感受到古蹟的壯闊,老東西的那種氛圍,實際上是很值得的。

 

這次十分感謝系上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系主任十分辛苦的在兩邊協調,注意我們起居安全,想讓整個活動辦起來更有意義在努力,實在很辛苦,也謝謝他才能讓我有這麼充實愉快的兩岸交流之旅,讓我改變想法,想到更多國家去走走看看,得到更多收穫。

 clip_image00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