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元成 博士班一年級     專長:資料庫、資料挖掘                                         
指導教授:葛換昭老師                                                                    

1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做學習交流,也因此倍感新鮮,在這短短的十四天的交流學習有不同的體驗。

學習方面

專精具深度的研究。這次的小組會議是與中國人民大學信息學院的楊小平老師的學生進行主題報告與共同討論。透過每次的分組報告,可以發現他們在從事研究時是以小組分工的方式進行,每一個人針對自己所負責的部分來做深入探討研究,相當務實,對於理論架構等也都相當清楚,跟以往我所看見的每個同學只對自己題目來做研究的方法不同,在研究層面上可能也較沒大陸同學們那麼深入。

觀察力強,有惑必問的精神。在每次的報告後,彼此都會提問,相對於我們可能擔心問題問的不好,或是不愛發問的態度,信息學院的同學們對於任何有疑惑的枝微末節都能提出問題,很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被提問之後,更是讓我們重新好好思考一番後方能回答,故而可以發現同學們的求學精神的確更盛。

暑期學校(Summer School)菁英會集。在人民大學陳老師的安排之下,我們這次除了與楊老師的學生們共同參與小組會議之外,還參加了暑期學校的課程。所謂的暑期學校(Summer School)是大陸大學特有的課程,台灣並沒有如此的設計。以往台灣大學生暑假期間會留在學校,不外乎是為了暑修或是參加營隊,而大陸的大學會在暑假的時候聘請一些外校的老師授課,來上課的學生會有一定的學分,以及結業證明,但是能參與的學生必須投履歷再經過篩選後,才能參加該期的暑期學校。而且參加暑期學校的學生上課態度也很積極,出席率相當的高。而我們也在這次的暑期學校上了最新潮流的雲端計算,深入淺出的講解和說明,讓我們受益良多。

微軟參訪。在暑期學校期間,透過課程的安排我們學生到微軟亞洲研究院進行參訪。位於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全亞洲唯一的一間研究院,許多的軟體都是在此研發出來的。這次去微軟亞洲研究院,院方的人替我們介紹了亞洲研究院的發展,這裡的制度是以員工帶實習生的方式,每位實習生都是經由自行投履歷,再經過面試後,以導師制度(Mentor)可以說是一對一的方式帶領實習生,每個實習生都要在結業前提出一個計畫書,以及成果發表。

「英語角」-自發性英語學習。中國人民大學內有一個「英語角」;這個「英語角」是每週五的晚上,來自各地學生們會共同聚集在一個小廣場裡,在這個廣場裡只能用英語交談,如果不是以英語交談則不會有人理你,可以鍛鍊說英語的膽量與口說能力。可惜這次去人民大學的時候,都錯過了星期五晚上的這場盛會。下次如果有去人民大學一定要去看看!

生活方面

        在北京的期間,除了固定的學習時間以外,我們也利用課餘的時間請人大的同學們如盛虎、藍方以及郭麗帶我們四處參觀北京的人文古蹟,這段期間內,我們陸陸續續走訪了山海關、故宮、長城、頤和園、前後海、北京老胡同等地,也帶著我們吃吃喝喝好多有名的食物;諸如,出名的姚記炒肝、滷煮火燒、二點二餐廳、雲南風味又服務頂級的香草香草火鍋等等,即使回到台灣至今也記憶猶新。

        最後,真的很感謝系上與大陸學校舉辦了這次的活動,讓我有機會到對岸看到不同的上課學習方式與人文歷史景觀,見識到許多台灣看不到的。謝謝郭主任在回台前特地帶我們去品嘗了有名的巫山烤魚,給我們叮嚀囑咐;以及海協會秘書的熱情招待;再來要感謝楊小平院長在我們在人民大學期間給予我們許多生活上的幫助,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上無虞。然後是陪著我們一起Meeting、一起出去玩的徐靜、何偉、宇文姝麗、周盛虎、張藍方以及郭麗同學,沒有你們的陪伴,這次大陸行一定會失色很多,希望之後的交流我們還有機會再度碰面喔!

 

生活集錦

 

 

  

 

 2

參訪微軟亞洲研究院

  3

小組報告討論中

  

 4

認真聽著同學發言的我們

5

分組報告結束的合影

 6 

天使食府內的聚餐

 

心得總結

余博淵 碩士班二年級

專長 Data Mining

指導老師 葛煥昭老師

 1  

這次去北京是我已經好久沒有的出國行程,上一次出國大概是我國中時,之後我就沒有再出過國了,所以這次出國學術交流是我好就沒有的外國之行。其實這次去大陸真得有很多事我沒想到會如此讓我驚訝到不少的地方。

        我們這次學術交流14天的重點就是"學習",其實我真的覺得大陸的學生跟台灣的學生真的感覺差不多的,在這交流14天中,很多地方真的讓我覺得感到很溫馨吧,因為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再學習中讓我第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我ㄧ踏入他們的實驗室中時,看到他們的實驗是真的感覺跟我們淡江實驗室感覺一模一樣的,真是有回到家的感覺呀!在這14天兩個禮拜中,我們上了很多不同的課程,前一個禮拜我們是參加他們大陸那時剛好的一個暑期小學校"summer school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像是我們的暑修,但在問過後才知道這是暑假中,他們開給學生自由參加的一個10天短期課程,在大陸中,好像有很多類似這類的短期課程,至少我有聽過一些朋友去大陸研習就都是參加這種大約10天的短期課程,在跟他們上課這一禮拜中,一開始因為聽到很多人都說他們的學生超認真的,絕不會有我們台灣學生像是帶東西進教室或是上課睡著等等,可是第一天跟他們上課時,想不到馬上我們後面的人都睡死一片了,真的是讓我們很傻眼,而另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他們接受英文的程度跟我們台灣一樣,一開始我們在上課時,原本那堂課是要用英文上課的,可是上一下後老師發現學生接受英文的程度也都不高,聽的有些有聽沒有懂的感覺,所以後來也都全用中文上課,雖然這不是什麼讓人值都驕傲高興的地方,但其實有很多老師也都說過兩岸的學生英文也都差不多的;上面所說的都是一樣的地方,但也不是什麼地方都一樣的,最讓我覺得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學生很敢問問題,會問出一需真的很不會讓人想到的細節小地方的問題,雖然有很多問題根本就是吹毛求疵,甚至根本就只是讓人感覺想拿贈品而去問的一些鑽牛角尖,甚至是一些只是會湯不換藥根本是同一問題只是不同說法罷了,但至少他們的學生很敢問就是了,而且就說實在,至少五個問題中,前面一兩個問題是問的很好的;可是不一樣的地方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是讓人感覺很好的,像是在簡報演講方面,在簡報上,在我們台灣學的是簡報就是要"簡"單讓人易看易懂,所以很多內容我們會不寫出來,只寫出大鋼等等,而他們的簡報是把他們要報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寫出,讓人看的還真有點眼花撩亂,而在說的方面上,我發現他們在演講上都不習慣如我們學生一樣,我們在演講前一定都會先準備好,可能是因為我們簡報上內容很少所以都要自己準備,可是他們不一樣,我覺得他們就是一字一句的逐步的唸下去,不然就是會拿張大抄寫著要講的內容吧!至少我相信台灣不會做出這樣,在這方面我就真的覺得我們比他們好很多的。

        在這兩個禮拜在大陸北京和又兩個禮拜在台灣跟他們學生交流,相處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其實我覺得大陸人真的跟我們臺灣人差不多的,雖然說他們的人一直說台灣人有多熱情,但其實我覺得他們的人也一樣的,也是一樣的熱情,雖然我們在大陸觀光遊玩時碰到了很多很無言的事情,但我想如果他們在接待朋友這方面絕對是不輸我們台灣人的,可是說真的他們在服務業這方面真的是讓人感到很吐血,而且在很多的地方真的也讓人很無法接受,我指的不是在人文上面,而是在事務上面,就像是他們的觀光真的要花很多錢,一開始門票都收的貴很多很多了,在這點就算了,可是進去後很多地方又還要在收錢,這也太讓人無法接受了吧,就說真的,如果在大陸我們真的什麼都不用,什麼都不花真的消費可以很便宜,但如果要用就真的都貴到爆,甚至可以比台灣還要貴,就像他們學生要在他們學校打羽球,一個球場一小時要30元人民幣耶!這種感覺就好像他們是用一些規定去重重的剝削了人民錢包一樣。

        最後,其實在這快一個月的交流,我覺得惟一較為遺憾的是,我們是碰到很多不同的人接連在跟我們交流,只要上的課不同就會是不同的人來帶我們,在大陸時是楊老師實驗室的人跟我們接觸的比較多,可是等到我們比較熟後,基本上我們就要回台灣了,而後來他們學生這次都沒來台灣,而我們就換成招待人民大學的唯一學生郭麗;其實在招待方面,就算是一開始不熟我覺得他們還是真的都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全部人,甚至都走到腳破皮了也還在陪我們,當然我覺得如果換成是我們應該也是可以如此的,但很可惜這次他們的學生都沒來台灣跟我們交流就是了,我想這次我覺得這次唯一的遺憾吧!

 2

 

資工系兩岸共同學習報告

張維軒 博士班一年級 

3 

學習方面

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

這些日子與對岸學生共同學習讓我學到了過去未接觸過領域的知識,如圖相資料探勘,這門課的老師認真講解,上課方式與國內相同,皆是老師於台上講解學生在台下聽講,在這門課裏也見識到對岸學生認真的態度,大部分的學生皆專注於上課,下課時也有學生與老師討論。

共同meeting相互了解

第一周,每天的下午皆與楊小平老師的學生們相互介紹雙方實驗室的研究方向與成果,發現雙方研究的差異,在台灣比較著重於實作,而對岸則是比較著重於理論基礎的探討,我方展示的研究成果較為具體,能夠實際操作並展示,對岸的研究成果則展現他們深奧的架構及理論。

中國科技現況與未來發展

參訪科技部讓我了解中國科技部的業務,也了解了中國目前的科技與未來發展方向,相信這能做為我們未來研究方向的參考,也能促進兩岸的合作。

創新的資訊技術與服務

第二周我們參加了人民大學的暑期學校課程,在這幾天裡老師們講解了雲端運算的架構與應用,並介紹了中國微軟公司的雲端運算平台-AZURE,與關係搜索平台-人立方,讓我們了解中國對於資訊技術與服務的創新上也花了不小的心思。

生活方面

熱情

人大的學生們非常熱情,當著我們的導遊帶著我們到處遊玩,如頤和園、前海、南鑼鼓巷等,也細心地為我們解說每個景點的特色與過去的歷史。

完善的交通建設

北京四通八達的地鐵讓我們能夠方便與快速地到達每個景點,而且地鐵的收費比起台灣的捷運相對便宜許多,這不僅只是吸引大家搭乘,也對防止空氣汙染盡了一份心力,就連乞丐也肯花2元進入地鐵站執行他們的任務。

生活上與台灣的差異

在食方面北京的食物價格較低而份量也較多,味道上則是較為重鹹與重辣,在美味及精緻程度上則有它的特色,如「香草香草」,這是一間火鍋店,內有許多養生菇類食物,搭配它獨特的沾醬美味至極,還有服務上也是非常周到,服務人員幫忙調理食物並介紹之。

在穿著方面北京人的穿著較為樸實單調,色彩上以灰暗色系居多,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沒化妝,顯得較為低調與自然,相較於台灣色彩繽紛的服裝與化妝有者非常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