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高校資訊青年共同合作學習之心得感想

 

  

 clip_image004

姓名

李明憲

就讀學校

淡江大學

系年級

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班 二年級

指導教授

張志勇 教授

實驗室

無線與行動網路實驗室(WMNL)

研究領域

無線寬頻網路

無線感測網路

                                                     

首先我要感謝淡江大學 資工系和北京交通大學 計算機學院提供這次兩岸共同學習交流的機會,因為這一個月的學習,讓我見識到兩岸的不同人文文化和地理環境,使我的視野更加的開拓。

在前往北京交大之前,就已經聽聞老師們說大陸的學生相當的認真與刻苦,值得我們學習與觀摩,於是抱著好奇的心情,我參加了這次的學習計畫。到了北京交大之後,我們一行人參觀了他們的實驗室,有很多老師一一介紹他們的研究成果和研究領域,包含了影像處理、有線網路、感測網路和訊號傳輸等等,並且看到他們的學生每個人都在研究討論或者編寫程式,這點讓我非常好奇: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然而,隨著之後我們跟著孫文輝 教授學習之後,孫老師首先幫大家講述Language Programming的基本知識,接著分配作業與相關文件給我們,並且要求我們定期要到機房去和他的學生一起練習。在這幾天的學習過程中,對於大陸學生的學習認真態度,的確深有體會。我看到即使有些研究室的空氣再悶熱,學生依然頂著這樣的難受再寫程式以及焊接電路,這樣的毅力非常令我欽佩。

後來,我們認識了計算機學院這次來台灣交流的四位同學:畢珊、萬懷宇、劉賀和趙志鵬。我們談論了大陸和台灣學生的就學管道和就業管道和情況,大陸的學生與台灣相比競爭果然激烈,由其是交大的同學,個個都是各省的頂尖學生,與自己的學習態度相比,自己果然有些需要加強的地方。

除了平常的生活交流之外,萬懷宇學長的所有實驗室同仁將其研究領域與內容大致向我們介紹,我們見識了不一樣的報告風格,除了用語上的些微差異之外,其他的方面與我們相差無幾。不同的是,大陸的同學善於發問,與台灣學生不太一樣,我本人比較含蓄,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向大陸同學旺盛的求知欲學習。

總之,這次的交流讓我看到兩岸同學的不同之處,各有優劣的地方,也交了幾個好朋友,一起度過了一個月的美好時光,成了我的難忘回憶。希望這樣的交流明年還能持續下去,因為不僅是能拓展學生的視野,亦能增進兩岸學生的情誼。

 

 

心得總 

   蕭志堯 碩士班二年級  

                                                        專長:無線寬頻網路,無線感測網路

                                                        指導教授:張志勇 老師

學習方面:

這次與大陸北京交大的交流,真的是收穫良多,尤其是對於他們在學習方面上,刻苦認真的態度令我印象深刻。期間,參觀了學生的宿舍,雖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飄散在空氣中悶熱的氣味實在令我卻步,而在寢室裡無不刻苦學習的人,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竟然還能夠培育出如此傑出的人才,我想在台灣的學子是不太可能的,至少以我來說,當我還在抱怨冷氣不冷,沙發不軟時,對岸的人早已超越了我許多,因此首要學習他們讀書的態度。此外,還參觀了萬師兄的實驗室,空間很大,但設備卻不比淡江新,雖說如此,每位同學無不將自己的設備用至極致,表情專注的盯著各自的工作區域,有看paper的,有跑程式的,有在做實驗的,氣氛是帶點嚴肅的學習,但因為有我們的到來,以及在各自自我介紹後,可以感覺得出他們並不都如此嚴肅,而只是他們在學習時就專心學習,玩樂時就盡情的玩樂,其二我所要學習的是他們對於時間的利用,也就是什麼樣的時間就專心地做某一件事是很重要的。最後,在大陸聽了許多的報告,以一個聆聽報告的角度來敘述自己與大陸同學之差異,假設要發問前會考慮比較多,譬如說,是否這問題夠不夠深度,或是這問題是否是自己沒注意聽等等,而每當想清楚要發問時,投影片往往已經翻了好幾頁,也就不好意思發問,在這期間,對於報告者的報告因而無法專心,造成後續內容之了解上的問題,相較於大陸同學的實事求是,勇於發言,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演講者而言,其實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遊樂方面:

在大陸的17天,體驗不同於台灣的生活方式,以及風土民情,令我感觸良多,期間遊歷了慈禧奢華的後花園-頤和園、古代皇帝祭祀的地方-天壇、和氣勢磅礡的長城-天下第一關,等等,這才感受到讀萬捲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親身體驗遠比課本中所使用的形容詞還要來的令人印象深刻。其實這趟大陸行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認識了剛開始會裝嚴肅且妻管嚴的萬懷宇師兄、很會放冷箭令人發笑的趙志鵬、帥氣挺拔且一次買兩雙BIRKEN鞋的蒙古王-劉賀、及非常搶手又一次買兩支iPhone的畢珊、雖然大家相處的時間僅有短短的1個月,但彼此之間卻早已培養出了深厚的情誼,真的很感謝他們盡心盡力對我們的照顧,這次的交流,也許在目前畫下了一個句點,但套用劉賀之前說過的話: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開始我們大家的旅程。希望大家友誼長存,一起履行我們在那天晚上所說的話。

最後更要感謝北京交通大學、淡江大學計算機學院提供這個機會,使我們有機會瞭解中國大陸的風土人情和文化差異,希望這種非常好的活動能夠永續發長。

               大頭照&生活照

    clip_image0029 

clip_image00210

 

 

心得總結

黃淑琦 碩士班二年級 專長:無線感測網路 指導教授:張志勇老師

學習方面 

在北京接待我們的同學是萬懷宇、劉賀、畢珊和趙志鵬四位同學,我們大家彼此的學習領域都有所不同,像我們這一組的同學和學長幾乎都是在研究無線網路中的應用,像是通訊的排程、感測器的佈建等等,而交大的同學也都是研究不同類型的項目,像是畢珊所研究的是語意網路、萬學長研究的是Data Mining中的社會網絡分析,另外兩位學習的內容也與我們大不相關,所以中間激起了很多火花,大家對彼此所學習的項目也非常感興趣,在大陸期間四位同學也很努力的跟我們說明他們目前各人所研究的項目,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萬懷宇學長特地安排他的實驗室裡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與我們座談,讓我們深入了解他們研究室所研究的項目,在這過程中除了了解什麼是社會網路這些基本知識外,也發現他們除了是可以共同合作的團隊外,也可以個別獨立工作,甚至可以獨當一面的到所接的項目公司裡去實做,代表著他們各個都兼具著一定的實力,而且可以提早與社會接軌,了解現在市場所需要的技術。

而在個別學習的課程裡,孫老師也特別選了一個短時間能學會的程式語言給我們學習,稱為HASKEEL這個程式語言的難易適中,剛好可以讓我們在短短的兩個星期內對它有基本的了解,而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還很貼心的請了兩位同學一起和我們學習與討論,以免我們因為對簡體中文和翻譯名稱的不同而讓學習的過程中遭受到障礙,也多虧了這兩位同學使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加的順利。

生活方面 

一到北京其實覺得兩邊學校在住的環境是差不多,所以沒有特別的感想,直到有一天,我們四位可愛的交大同學邀請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宿舍才發現,原來我們是被禮遇的,我們所住的宿舍是留學生公寓,而當地的學生宿舍裡的設備其實是跟留學生宿舍沒什麼差異,唯獨差別最大的就是冷氣,北京的天氣是真的相當炎熱,像我們這種長期生活在冷氣房裡的小孩,真的很難想像沒有冷氣的日子,他們卻可以在這種環境下這麼用功的學習,真的是令我們敬佩。

而生活中其實差異最大的是吃的方面,要去北京之前早有耳聞那的食物是又辣又鹹,所以心中早有心理準備,但到了當地後,發現其實兩邊的味道是差不多的,可是北京那真的是餐餐都可以聞到花椒香,幾乎每道菜都是辣的,而且辣的味道與台灣很不一樣,特別的香,那個味道真是令人難以忘懷,透過交大同學的協助,在兩個星期內也嚐了許多北京的美食,但由於北京美食太多了還是沒嚐完,下次希望有機會再嚐嚐其他的美食。

最後還是要感謝淡江大學和北京交通大學提供這次交流,才讓我有機會了解這麼多不一樣的文化,交到這麼好的朋友,有這麼多的感動。

 

總結 

     

連展瑩 

clip_image0021 

     

博士班一年級 

指導教授 

石貴平老師 

     

挑撥離間、無線網路、等等。 

 

一、學習方面 

刻苦:北京交通大學的學生在學習上與我們沒太大的不同,但對於來自大陸各地的學生,交大老師的評鑑是外地的學生比較認真。對此我有同感,我體驗了他們不太涼快的實驗室,大家還是都在實驗室做研究。沒冷氣的宿舍(當然是男生),大家還是穿著一條內褲認真唸書,對於我們來說,實在難得。此外,大陸的學生都早睡早起,男同學大約在12點前就寢,而女同學有些則是10點前就就寢了(此部份為聽說)。我們認識的女同學為凌晨1點前就寢,因此也有一些例外。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早睡且早起的。

多元:在我們認識的人中,每個人都做不同領域,顯示大陸在各個領域方面都有多方的研究。同時,大陸的升學方式與我們並無太大的不同。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但博士班依老師不同,卻也大約都能在三年畢業。同時他們也提供了大學畢業直接唸博士五年的方式,與系上由碩一直升博士班的方式類似。錄取率方面,大陸的大學錄取率約在30%左右,比起我們來說少很多。

 

二、生活方面

環境:對大陸的刻板印象便是環境衛生不佳,廁所沒門等等。但北京則不然,經過2008年奧運的薰陶,北京在環境方面都與台灣差不多。

交通:北京的司機都很兇狠,開車很猛,喇叭猛按。但北京幾乎看不到機車,只有電動腳踏車,這是北京奧運後的結果。最便宜的電動腳踏車約人民幣1500元,喜歡可以買壹台。

天空:來到北京有些令人憂鬱,因為你要看到藍天很困難。來北京的兩週,八成幾乎都是灰濛濛的天空,不知道是起霧、空氣污染還是?天氣好時也是帶有一抹灰的藍,當地的老師是說氣候問題J

觀念:大陸的人的觀念便是,6小時的車程算短,能到的距離算近,廣闊的心胸,當然也許有學長說的『鬥爭』這樣的上進心。

 clip_image0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csi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